党建动态
“两学一做----莫超副校长为文学院全体教工党员讲党课
2016-06-20 00:00    点击:    作者:    来源:兰州城市学院文学院

近日,根据学校“两学一做”学习教育统一安排,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莫超在文学院会议室为全体教工党员讲“两学一做”学习教育专题党课。

党课中,莫超强调,学党章党规。着眼明确基本标准、树立行为规范,逐条逐句通读党章,全面理解党的纲领,牢记入党誓词,牢记党的宗旨,牢记党员义务和权利,引导党员尊崇党章、遵守党章、维护党章,坚定理想信念,对党绝对忠诚。认真学习《中国共产党廉洁自律准则》、《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等党内法规,学习党的历史,学习革命先辈和先进典型,莫超认为全国七千万党员,如果都能以身作则,严格按照党章要求自己,那本身就是一种极大的榜样作用。党员个人的正面形象竖立起来了,党的整体形象才会光明伟大。

莫超还指出:不少人在自我反省材料中都表示,自己的政治学习没有抓好,一次没抓好,第二次还是没抓好,每次都没抓好,那说明什么问题?这是一个值得反思的问题。 作为一名党员,一定要重视学习,坚持学习,终身学习。

莫超讲道,学习党章党规,一定要结合自身的工作。党员要把党章的要求贯彻到教学当中去,贯穿到育人当中去,贯穿到科研当中去,要从维护改革、发展、稳定的大局出发,以维护党的形象出发,错话不说,错事不做。牢记党员身分,铭记党员标准,自觉对照检查,克服缺点错误,认真履行义务,正确行使权利,时时处处发挥先锋作用。

针对国际形势,莫超提醒大家时刻警惕反华势力的种种阴谋。明确要求党员同志要有高度的政治嗅觉,洞悉敌对势力的险恶用心,强化自身,提高判断力,提高抵抗力,提高宣教力。

莫超还从奋斗目标、发展道路、工作布局、发展理念、国际环境、根本保证、科学方法等七个方面系统阐述了习近平同志系列讲话的逻辑框架和科学内涵。莫超征引了大量国学名家的论述,来从外围佐证共产党领导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道路的正确性和合理性,强调所有党员要培养政治自信、制度自信。如国学大师钱穆,解放初在香港举办过十五场国学讲座,论述中国的政治史,强调国家和民族的文化个性和历史必然性,强调中国式的民主。他还引证了章太炎弟子李恭的国学见解,要求全体党员认清我国历史和文化的优越之处,建立民族自信心。

莫超副校长讲授结束之后,党员们进行了积极的讨论,付满仓认为我党领导全国人民用三十多年的时间完成了西方上百年的发展历程,这是举世瞩目的。这个发展速度引起了西方反对势力的不安、嫉妒和恐惧。他们采取多种方法对我国进行围追堵截,我们应该擦亮眼睛、坚定立场、同仇敌忾、奋斗到底。

杨永发同志发言,提出要厘清一个关系,那就是遵照党章进行严肃的自我反省和自我批评,同时避免陷入国外不良用心者的诽谤逆流。处理好这个关系,把握好这个度,才能既正面抵御西方的捣乱,又能逐步解决我们自身实际存在的问题。

荆江副书记总结说,“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是全面从严治党的必然延伸,莫超副校长的辅导党课有很高的学术水平,对我们学院完成好“两学一做”这次政治任务具有很强的指导意义和学习价值,我们要认真学习莫超副校长党课内容,深入领会精神内涵,做合格党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