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兰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朱武兰老师应邀为我院作报告
2022-11-24 16:59    点击:    作者:    来源:

提升学生教育教学技能夯实专业水平和职业素养为以后教学实践打下坚实基础11月22,学院举办了2020级学生“教师职业实践与生活体验”系列讲座第讲。讲座邀请了兰州市教育科学研究所朱武兰老师作了以《文本解读是语文老师的第一工夫》为题的报告。本次会议由汉语言文学系主任蒋艳丽老师主持,汉语言文学系2020级全体学生参加。

朱老师首先以讲座主题中的“工夫”与“功夫”之辩抛砖引玉,提出语文教学的基本特点是以经典文本为基础并逐步深入分析《卖炭翁》《茅屋为秋风所破歌》两篇古诗。朱老师引导同学们如何解读文本、如何将文本的解读体现在教学过程中,并一针见血的指出课文这类经典文本的教学价值在哪里。紧接着,又以高中语文必修一第一单元为例,指出主题单元下的群体教学模式,即使题材不同,但丝毫不影响对青春价值的解读。朱老师指出新课标下的课本大都是多文一课,被编排在一起,都是有内在的规定的,引发同学们对语文课程改革的思考。


后,朱老师以两个启示结束了今天的讲座,同学们也纷纷提出了自己的看法与困惑,积极与朱老师互动交流。本次讲座不仅为同学们提供了很多有价值的教学经验,更是对即将走上实习岗位的我们来说是一剂良药。对于文史学院学生进一步提升文本解读技能,提高教师的专业能力水平和职业素养有着重要的意义。

         

                                                                                统稿:刘小刚   审核:段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