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休教师
张晓琴副教授
2014-10-14 00:00    点击:    作者:    来源:兰州城市学院文学院

张晓琴(1966-),女,甘肃平凉人,文学博士,兰州城市学院中文系副教授,主要从事外国文学和中国当代文学思潮研究。主讲《外国文学史》、《比较文学概论》、《二十世纪欧美文学》、《外国文学名著鉴赏》等课程,主要科研成果如下:

1、《博尔赫斯小说的艺术特色》,《甘肃高师学报》2005年第三期。

2、《用大历史眼光观照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华读书报》2007-3-21第15版。

3、《在传奇与写实之间——论严歌苓小说的创作特色》,《社会科学家》2009-2(总第一百四十二期,CSSCI)。

4、《现实主义文学的生命力——新世纪中短篇小说的一个动向》,《文艺理论与批评》2009-2(总第136期, CSSCI)。

5、《平原美学及铁凝小说创作的自我突破——以〈笨花〉为例》,《小说评论》2009-3(总第147期, CSSCI)。

6、《中国当代先锋小说的精神血统和文本来源》,收入《近三十年文学思潮》,雷达主编,2009年9月,兰州大学出版社。

7、《以笔为椽——杨显惠< 定西孤儿院纪事>的文本意义》,《甘肃高师学报》,2010年第一期。

8、《胡安-鲁尔福的创作对拉美小说技法的指向性意义——以< 佩德罗-巴拉莫>和< 金鸡>为例》,《北方文学》2011年第十期。

9、《想象与边界——解读博尔赫斯耄耋之作< 莎士比亚的记忆>》,《甘肃高师学报》2012年第一期。

10、《为打造中国文学品牌添砖加瓦》,《天水师范学院学报》2012年第四期。

11、《当下关注与回归诗史传统》,《新乡学院学报》,2012年第六期。

12、《方与圆之惑》,甘肃日报,2014-2-18,第12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