荣休教师
赵跟喜教授
2019-06-16 20:00    点击:    作者:    来源:兰州城市学院文学院

 

 

 

赵跟喜,兰州城市学院文学院教授、学术带头人。教育部西北师大基础教育课程研究中心兼职教授,西北师范大学硕士研究生导师,全国义务教育语文教学研究会常务理事,甘肃省教育科研专家,甘肃省“义教”专家,甘肃省教育厅基础教育质量监测评估专家,甘肃省第四届中小学教材审查委员会委员、中学语文学科教育专家,甘肃省教育学会中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副理事长。出版专著1部、教材5部,编审各类教辅读物36册,发表论文50多篇。先后荣获甘肃省社会科学兴陇奖、甘肃省教学成果奖2项、甘肃省高校社科成果奖4项、中国高等教育学会教学论文一等奖2项,被评为中英甘肃普九义教项目先进个人。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参与国家级科研项目1项,主持省厅级科研项目10余项。参与修订中华人民共和国教育部《全日制义务教育语文课程标准》(2011版),审查并修订《甘肃省义务教育新课程语文学科教学指导意见》、《甘肃省义务教育新课程语文学科教学评价指导意见》,先后参与并负责中∕英、中欧甘肃基础教育项目以及“国培计划”项目。

研究方向:语文教育。主讲语文课程与教学论、现代语文教学研究、语文教学技能与实践、大学语文等课程。

近年来代表性的学术成果:

一、专著:《新课程语文教学论》(甘肃文化出版社);

二、教材:1、《现代语文教育学》(甘肃教育出版社)、2、《新课标教材同步导学(2部)》(知识出版社)、3、《非常讲解》(天津人民出版社)、4、中学语文课程设计(高等教育出版社)等5部;

三、论文:1、《敦煌唐宋时期的女子教育初探》(敦煌研究);2、《试论老庄学说的和谐思想及其现实意义》(甘肃社会科学);3、《论中学语文教学中的能力培养》(西北师大学报);4、《中国审美精神的世俗性初论》(重庆大学学报);5、《论语文教学艺术 》(西北师大学报);6、《如何解决甘肃省新农村建设中的教育贫困问题》(甘肃社会科学);7、《开庠序之美,弘儒教之风》(甘肃社会科学)等50多篇。

四、主持的主要科研课题:1、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中国西部民族地区学前教育现状与对策研究(2012);2、甘肃省“十一·五”教育科学规划项目:甘肃省藏族女童失、辍学现象调查研究(2006、7);3、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甘肃省农村教育改革服务新农村建设的策略研究(2007.7);4、甘肃省教育厅研究生导师项目:甘肃省保安族女童失/辍学现象调查研究(2007.7);5、甘肃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甘肃省藏族地区中小学教育质量问题调查与对策研究(2008.6);6、甘肃省教育厅研究生导师项目:甘肃省农村留守儿童教育现状及对策(2008、7)。7、甘肃省哲学社会科学规划项目:甘肃省农村学龄前儿童教育现状与对策研究(2009);8、甘肃省教育科学规划重点课题:基于自主学习理论的大学课堂提问互动机制及其策略研究(2010);9甘肃省教育厅硕士生导师项目:甘肃省农村学龄前儿童教育现状调查与对策研究(2010)。

五、主要获奖情况:1、2004.甘肃省新课程语文教学论文大奖赛一等奖;2、2006.全国语文教学研究论文一等奖;3、 2006.甘肃省高校社科成果奖;4 、2006.10. 兰州城市学院第一届社科成果二等奖;5 、 2007.9.兰州城市学院教学成果一等奖;6、2008.4.甘肃省教学成果奖;7、2008.5. 全国新课程语文教学研究论文大奖赛一等奖;8、2008.7. 甘肃省高校社科成果二等奖;9、2010.7.甘肃省高校社科成果三等奖;10、 2010.3.获中英甘肃普九义务教育项目先进个人;11、2011.5. 兰州城市学院高校社科成果二等奖;12、 2013.9. 甘肃省科研成果三等奖。

 

专业寄语

知识就是力量,人格也是力量,知识的力量是中性的,它不拒绝任何诱惑;人格的力量是高尚的,它只拒绝卑鄙的诱惑。

上善若水。水善利万物而不争,处众人之所恶,……夫唯不争,故无尤。(老子《道德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