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简牍学研究》第5辑出版
2014-10-20 13:49    点击:    作者:    来源:兰州城市学院文学院

近日,由我院简牍研究所与西北师范大学历史文学院、甘肃简牍博物馆等单位联合编辑的《简牍学研究》第5辑正式出版

该辑刊创办于1997年,是国内外最早的简牍学研究专刊,在学界具有较大的影响力,后因经费等原因一度停办。经多方协调,从今年起恢复出版,我院亦正式加入该刊编辑工作,孙占宇副教授被聘为副主编。

甘肃所出汉简占到全国总数的百分之八十以上,素有“简牍之乡”的美誉。近百年来,由于甘肃汉简的发现而兴起的“简牍学”已发展成为国际性显学。李学勤先生曾说:“历史上每个时期的学术研究都有其前沿。目前,由于学术价值极高的简牍材料的公布,这方面的研究更明显地处于前沿地位,成为国内外学者关注的焦点。”(《新出简帛研究丛书总序》)诚如斯言,不断出土的简牍已为文字学、古代汉语、中国古代史、中国古代思想文化等方面的研究提供了全新的材料,成为一代学术新的增长点。我院的简牍学研究虽然起步较晚,但在学校领导的大力支持下,经简牍研究所全体同仁共同努力,已经取得不俗成绩,为全校学科建设做出了一定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