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莫超教授新著《西北方言文献研究》出版
2014-10-20 13:47    点击:    作者:    来源:兰州城市学院文学院

近日,莫超教授新著《西北方言文献研究》在北京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发行,这是作者所主持的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近代西北方言文献研究”(编号:09XYYY004)之最终研究成果。

全书共30万字,分“上编:古代西北方言文献述要”、“中编:近代西北方言文献述要”、“下编:西北方言文献的价值”等三部分。上、中两编广泛搜求历代有关西北方言的各类文献加以排比整理,为历史语言学研究提供给了大量详实可靠的资料。其所录方文献上起两汉,下至民国,除历代方言专著外,尚涉及各朝史著(注)、字书韵书、文学笔记、释家音义、敦煌文献、元曲、方志等多种典籍,网罗无遗,极便学界利用。下编系统阐述了历代西北方言文献在语言学、文献学、训诂学、民族学、民俗学诸方面的学术研究价值,并综合运用现代语言学的科学方法,初步理清了西北方言演变的历史脉络,创获甚多。此书的出版改变了西北方言文献材料长期处于湮灭无闻的状态,填补了一项重要的学术空白。

莫超教授长期从事现代汉语方言研究,在国内外具有较高的学术影响。早在十年前,他就已经敏锐地注意到西北方言文献中所蕴含的巨大学术价值。2007年,他的博士后出站报告《陇右方言文献钩沉》初次运用现代语言学方法对陇右方言文献进行了深入的研究,受到学界一致好评。此后,他继续在这一领域深耕细作,相继获得教育部人文社会科学研究项目及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资助,皆已顺利结项。因此,此书的写作可谓“十年磨一剑”,倾注了作者大量的辛劳,而此心血之作的出版必将对西北方言研究产生巨大的推动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