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我院教师参加第六届西北方言与民俗国际学术研讨会
2016-09-14 10:40    点击:    作者:    来源:兰州城市学院文学院

由全国汉语方言学会、陕西师范大学西北方言与民俗研究中心、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共同主办,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承办的“第六届西北方言与民俗国际学术研讨会” 于2014年8月8-11日召开。来自全国高校和科研院所的90余位代表出席了本次研讨会。

开幕式由全国汉语方言学会秘书长、中国社科院语言所研究员沈明主持,内蒙古大学副校长王贵印教授致欢迎辞,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张振兴研究员、陕西师范大学西北方言与民俗研究中心主任邢向东教授、内蒙古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李树新教授在开幕式上分别致辞。

本届会议继续发扬西北地区方言民俗研究求真务实的优良传统,在重语料、重实证、详细描写语言现象的基础上,就西北方言研究、西北地区语言接触研究、西北地区民俗文化及其与方言相结合的研究、晋语研究、东干语研究等问题展开了深入的探讨和广泛的交流。

闭幕式上邢向东教授宣读了由多所高校的科研机构发起的“关于建立西北方言调查联盟的倡议”。这一举措对进一步整合西北地区高校方言研究力量,搭建西北方言调查研究平台,大力推进西北地区汉语方言的调查研究具有重要的战略意义,受到与会专家学者的高度肯定和一致赞许。

我院共有2位教师参加了本次研讨会,其中白晓霞博士在闭幕式上作了大会报告,张建军博士就所研究的领域做了小组汇报,引起了与会代表的热烈讨论。

会议决定,下届研讨会将在延安大学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