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剪影
文史学院对外汉语系开展实践周活动
2016-10-31 09:06    点击:    作者:    来源:

 

10月24日到10月28日,文史学院对外汉语系实践周活动在图书馆五楼博雅讲堂展开。文史学院副院长雷岩岭教授、文史学院综合办公室主任秦莉老师、图书馆马金凤老师等教师参加了本次实践周活动。文史学院对外汉语系实践周活动紧紧以训练学生实践能力为重点,并结合对外汉语学科专业特点,共举办“汉服专题讲座”活动两场,“中国茶文化系列讲座”活动两场,参与文史学院举办的“剪纸艺术讲座活动一场。

文史学院对外汉语系实践周“汉服专题讲座”活动由文史院的侴佳琪老师担任主讲。在讲座中,侴佳琪老师主要围绕汉服及其承载的文化意义进行了深入浅出、别开生面的讲解,让同学们耳目一新。活动中还进行了纸汉服裁剪实践,同学们在侴佳琪老师的指导下体验汉服纸裁剪的乐趣。经过近两个小时的忙碌,参加活动的同学们都用皱纹纸制作出了自己心中的传统汉服。“中国茶文化系列讲座”由三源茗君文化传播有限公司戴君老师担任主讲,在讲座中戴君老师对中国源远流长的茶文化知识进行了精彩的讲解,还亲自进行了富有古风古韵的茶艺表演,现场气氛十分热烈,同学们参与踊跃。很多同学在戴君老师的悉心指点下,烫杯、拨茶、高冲、盖沫,全神贯注心无旁骛,泡制出了一杯杯沁人心脾的好茶“剪纸艺术讲座”甘肃剪纸艺术大师何霞老师主讲何霞老师分别从“剪纸的起源”、“剪纸的发展”、“剪纸的特点”等方面对中国传统剪纸艺术进行了精彩的讲解。在讲解过程中何霞老师还向同学们展示许多优秀的剪纸作品,让同学们直观地感受剪纸艺术的无穷魅力在剪纸互动实践环节,在何霞老师的悉心指导下,现场气氛活跃同学们参与积极,很多同学用中国红剪出了自己人生的第一幅剪纸作品。

本次实践活动培养和提升了文史学院对外汉语系学生在对外汉语教学中传播民族文化的能力和水平。文史学院对外汉语系汉语国际教育141班、151班共名同学90参加了本次活动。本次实践周共集得相关参加学生的茶艺、汉服和剪纸等相关作品共85份,收到学生提交的实践周心得45篇。实践周结束后,文史学院对外汉语系又在校本部文科楼前举办了为期一周的实践周成果展览,旨在展示同学们在本次实践周上的成果,对同学们对实践周的成果进行了肯定和鼓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