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概况
文史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工作职责
2019-04-10 00:00    点击:    作者:    来源:兰州城市学院文学院

(一)学生的思想教育

 学生的思想教育必须全面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紧紧围绕学校发展的中心工作和育人的根本任务;牢固树立服务意识,把解决思想问题和解决实际问题结合起来,增强思想政治工作的实效性和说服力;在生活、工作的各个方面,都要为人师表,做学生的表率;要与时俱进、开拓创新,研究新情况、解决新问题、创造新经验,积极探索思想政治工作新的载体、途径和方法,努力从观念、内容、机制等方面逐步构建具有时代特点、符合学生实际的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体系;要深入到学生的学习、生活和工作中,在每月一次的学生思想动态调研分析的基础上,有针对地对学生进行关心、帮助和教育;把思想教育融于教学、日常管理、服务学生和系列活动中,加强师生间的交流与沟通,建立良好的师生关系。

(二)学生日常管理工作

 1.建立学生信息档案。包括建立个人基本信息库、年级学生信息库。新生一进校,就应建立学生的信息档案(姓名、性别、年龄、身份证号、学生证号、籍贯、家庭详细地址、家庭电话、父母工作单位及电话号码、高考成绩、个人爱好、特长等),并随情况的变化,不断健全、完善学生的基本信息。年级学生信息包括:年级各班人数、年级总人数、男女比例、年级贫困生档案、年级各期成绩及排序、年级各期奖学金评定情况、年级评优情况、过级达标情况、学生欠学分情况、学生干部信息、学生获奖情况、学生科技作品发表情况等。

 2.学生的报到。每学期开学时,学生必须按规定办理完入学手续(缴清学费、交实践报告、假期作业等),才能进行注册,注册由辅导员亲自组织。辅导员应在学生报到的当晚8:00前,将学生报到、注册的情况(电话)向分管学生工作的院领导及学生处汇报,在正式上课的当天上午将报到册及学生的报到、注册情况书面报学生处;对不假又未按时到校报到的学生,辅导员应及时与学生或其家长取得联系,督促学生及时返校;对不假又未按时报到及到校后未注册的学生,均以旷课论。

 3.学生的请销假。学生请假,须事先写请假条。请假三天(含三天)以内由辅导员审批;请假三天以上一周以内由辅导员核实并签署意见后,由分管学生工作的院领导审批;请假一周以上半月以内,须经辅导员(或班主任)、分管学生工作的院领导签署意见后,送学生处审批;请假半月以上的,按上述程序,最后由分管学生工作的校领导审批。凡学生请假,均应在辅导员处作好登记,对请假离校者,辅导员必须核实其请假原因,还应对其去向、联系方式等作好详细登记后,方可请假离校。请假离校的学生,返校后应及时销假。未销假者,辅导员应及时核实学生是否返校,对未按期返校者,应与学生本人或其家长联系,查明原因并督促其返校。学生不假逾期返校或返校后不销假者,均按旷课论。

 4.学生的课堂考勤。辅导员每周至少一次深入所分管班级的课堂了解学生的上课情况。一般情况下,应分别将每周、每月、每学期的考勤情况及时汇总,及时了解旷课学生的旷课原因,给予关心、帮助和教育;学生一整天旷课又不知其去向者,应及时向分管学生工作的院领导汇报;学生旷课或不假离校,超过三天者,应及时通知学生家长,如学生家长也不知其去向者,应告知其家长可能发生的严重后果,要求家长协助查找并督促学生尽快返校;同时,应及时将学生的情况报学生处、保卫处,并随时将新情况向学生处、保卫处汇报,直至该事件的处理结束;对旷课将要达到处分的学生,应及时予以提醒;对旷课达到违纪处分规定的学生,应及时向分管学生工作的系领导提请处分报告,并加强对违纪学生的帮助和教育。

 5.学生宿舍的管理。每周至少一次深入学生宿舍,了解学生的学习、生活和表现情况。特别应加强同公寓辅导员和宿舍管理员的联系,负责及时收回所联系公寓辅导员的信息反馈表,及时了解学生在宿舍的学习、生活情况和表现。应特别注意对夜不归宿的学生的关注,及时查明夜不归宿的原因,并按规定及时处理;对两次以上夜不归宿的学生,除加强对其帮助和教育,还应及时与其家长取得联系。

 6.周前会的管理。周前会是辅导员进行班级管理和建设、与学生座谈交流和互通信息的重要机会。一年级每周,二、三、四年级至少间周召开班会。应由班主任或辅导员主持班会;对主持班会的干部进行培训、对班会的重要事项进行布置,同时,辅导员应到各班进行督促和检查;除此以外,辅导员还应作好准备和安排,每周轮流到所分管的班级主持班会;如遇重大事件,辅导员应亲自主持分管年级各班的班会。

(三)调研和分析学生主要状况

 1.新生状况分析。新生基本信息反馈到系一周内,分管新生年级的辅导员,应对新生生源地、城镇与农村、民族、性别、年龄、家庭成员、应届与往届、高考成绩、专业成绩、英语成绩等进行统计与分析,对新生入学报到、贫困学生、学生学习等进行若干前瞻性分析,形成书面报告,并提出相关的工作建议,指导新生教育工作。

 2.学生思想动态分析。加强学生思想状况的了解、收集和研究,每月至少应有一次对所分管学生的思想动态分析,并根据分析提出针对性的思想教育的具体举措。

 3.典型学生的掌握与分析。辅导员(或班主任)应深入班级、寝室和学生生活中了解学生,充分掌握典型学生(特困生、有心理问题的学生、特别喜欢上网的学生等)的情况,建立典型学生基本信息,认真分析其成因和解决问题的对策。在本人愿意的前提下,认真落实建立“一帮一”结对帮扶措施。如本人不愿意建立“一帮一”帮扶结对,辅导员应落实班级、寝室的党员、干部重点予以关注,一旦发现旷课或其它异常情况,立即报告辅导员。

 4.学生学习状况分析。(1)学生上课状况的调研与分析。辅导员每月深入课堂听课不得低于两节次,每月至少与任课老师进行一次对学生学习、思想状况的交流,充分掌握学生的学习状况。(2)期末考试成绩分析。期末考试后至下学期开学后一周内,辅导员应对学生考试合格率、补考率、成绩分布、奖学金评定、成绩排序异动情况、学生干部的成绩排序等进行统计,对学生学习现状、可改善情况,以及学习成绩与学生学习状况进行分析,对进一步促进学生学习提供可行性建议并制定相应工作措施。(3)英语、计算机等级考试分析。在英语、计算机等级考试成绩公布后二周内,辅导员应对班级、年级的参考率、过级率、成绩分布、总过级率等进行统计和总结分析,通过分析,提出今后工作的思路。

 5.学生成长状况分析。在充分掌握学生成绩;英语、计算机过级状况;学生的爱好、潜力、优势或劣势等学生基本情况的基础上,对班级和学生个体进行分析,特别应注意建立优生与差生的培养和成长档案。按照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的要求,根据学生个性、爱好和才情的差异,对学生的成长、成才给予更多的指导。要将学生个体的发展和班级体的建设相结合,既要鼓励和促进优生的全面发展,努力培养拔尖人才,也要关心帮助进步缓慢乃至掉队的学生,更不能忽略大面积的中间层次的学生,要想办法调动一切积极因素,促进班集体的共同进步。

 6.学生交费情况分析。每学年学生交费后,应及时统计学生的欠费情况,结合贫困生档案及平时掌握的情况对学生的欠费进行分析,有针对、有区别、有策略地进行欠费的催交工作。必要时,应与欠费学生家长进行联系,以核实和催交欠费。对恶意欠费的学生应及时批评教育,并按学校有关规定向分管领导提出处分意见。

 7.学生报考研究生情况分析。在大一结束时,对学生的考研意向进行摸底,大三的下期,就应对学生进行考研动员和考研意向(是否准备考研、专业方向、拟考学校等)的调查,并对有考研意向的学生进行实力分析,为系制定考研指导方案提供依据。

 8.毕业生情况分析。在毕业生实习期间,应对毕业生的信息(各期成绩、获奖情况、科技及创作情况、专长、英语及计算机过级情况等)进行整理汇总,分析毕业生中可能出现或发生的问题,提出毕业生工作的重点;毕业生实习回校后,对其就业意向进行摸底,再结合毕业生的基本情况和其特点,有针对地对毕业生的就业定位、就业方向、就业技巧等进行指导。

9.考研情况总结分析。每届考研结果公布后,在一周内,应对本届考研的情况进行系统的总结分析,为下一届考研工作提供经验和指导。

10.就业情况总结分析。健全毕业生就业信息收集机制,建立准确的毕业生就业信息。在新学期开学前,对毕业生的就业状况作出分析总结,为下一届毕业生的就业提供参考和指导。

(四)学风建设

 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要与学风建设紧密结合,思想道德教育的成果首先应该在优良学风中体现出来。应根据年级的特点,在各项调研的基础上,提出所分管年级学风建设的思路,拿出具体的举措;指导班级和寝室制定学风建设的方案,充分发挥优良学风班和优秀寝室的示范作用,促进年级、班级的共同进步;深入班级、课堂、学生寝室,了解学生上课的纪律、到勤情况和早晚自习的情况,认真作好个别班级、个别学生的思想工作,把学风建设落到实处。

(五)学生活动的组织与管理

 学生组织重大活动应按大型活动申报程序进行申报。原则上不能在上课时间进行与教学无关的学生课外活动;全院性的大型活动,原则上所有辅导员都必须参加;全系性的一般小型活动,分管辅导员应参加;班级、年级的一般活动,原则上分管辅导员应参加,如果是校外的班级及以上活动,应经分管领导批准,辅导员必须参加,若因故本人不能参加者,必须有其他辅导员或老师参加。

(六)开展特色创新工作

 辅导员应根据所在院和所分管年级的特点,围绕学院的特色工作,创造性的开展工作,并在工作中不断的总结经验,努力为打造人才培养的质量和品牌建言献策。

(七)学生工作档案的建立与管理

 辅导员在工作中应注重学生思想政治工作档案材料的收集和整理。

 1.建立辅导员个人工作档案。内容包括:个人工作计划、总结;年级、班级学生信息;年级情况统计与分析;重点谈话记录;典型学生个案分析;工作记录等。

 2.建立学生分会、学生社团档案。指导学生分会、学生社团按校院要求建立相应的工作档案。

 3.每学期学生工作总结时,辅导员按其分管工作和校院档案要求进行归档汇报。

 4.院级学生工作档案的归档。在每学年度学生工作考评结束后,院学生工作按本科教学水平评估档案要求进行组档。其内容应包括:院学生工作计划、总结;会议记录;大型会议材料;大型活动方案;每月一次的学生思想动态分析、早自习调查分析;学期成绩统计;奖学金评定;英语、普通话、计算机过级考试等统计和分析;毕业班学生的基本情况;考研情况;就业情况;学生的授位及颁证情况;学生校内外获奖情况、发表论文与作品情况;学生党支部、分会、团总支、学生社团的工作档案及获奖情况;学生工作的年度考评情况等。

(八)教学与科研

 辅导员原则上应担任学院就业指导课的教学。在学生管理和教学中,应不断总结经验,大胆探索,每年至少应在公开刊物发表思想政治教育或学生管理的研究论文一篇。

(九)做好工作计划和总结

 辅导员在每学期开学的第一周内,应写出书面的工作计划,计划中应有明确的工作思路、工作目标、工作重点和工作特色;学期结束放假前应有书面的工作总结,总结中应有目标任务的完成情况、创新点和工作中受到的启示。计划与总结均以电子文稿的方式分别交分管学生工作的院领导。

(十)重大、突发事项及时报告

 辅导员在工作中的重大事宜,如学生的重大违纪,突发事件,学生会的改选,推优入党,学生的重大活动,学生的评优选先等,应及时向学院分管学生工作的院领导汇报,必要时,还应及时向学生处汇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