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复旦大学徐志啸教授来校作学术报告
2019-11-20 10:53    点击:    作者:    来源:

 

1119日晚,应兰州城市学院文史学院邀请,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甘肃省特聘飞天学者徐志啸教授在我校综合楼第二学术报告厅作了题为《谈谈屈原与楚辞》的学术报告。报告会由文史学院副院长朱忠元教授主持。

微信图片_20191120143154

报告会上,徐志啸教授首先对“离骚”的含义进行阐释,剖析了“楚辞”的文体特征。其次,徐教授对《离骚》的文本内容进行解读,分析了《离骚》的性质,梳理了《远游》、《天问》、《九歌》的文本特点。再次,徐教授在比较文学视域下,将《离骚》与其他外国诗歌进行对比,解读了《离骚》在世界诗歌史上的地位。徐教授指出,屈原是世界一流的大诗人。最后,徐教授从屈原的个人遭际、思想特点入手,分析了屈原对后世的影响。徐教授指出,“楚辞姓楚”,“屈原姓屈”,屈原对道德节操完美追求、对楚国家园深情眷恋、对楚国美政不懈追求、对人生哲学上下求索、对宇宙真理终极追问、对生命价值以身殉道的精神具有永恒价值,可与与日月齐光,值得后世继承和发扬。讲座引证丰富,视野开阔,视角独特,深入浅出,体现了徐教授在楚辞领域的长期思考与深厚功力,文史学院与会师生表示受益匪浅。

 

 

微信图片_20191120143245

 

报告会后,徐志啸教授与参会师生就读书、治学、楚辞研究等问题进行了交流互动。

微信图片_20191122081927

 

 

专家简介:徐志啸,北京大学文学博士。复旦大学中文系教授、博士生导师。甘肃省特聘飞天学者、讲座教授,西北师大文学院兼职教授,上海交通大学人文艺术研究院客座教授。从事中外比较文学和中国古代文学研究,已出版学术专著和论文集十多部,发表学术论文一百五十多篇。曾应邀赴美国哈佛大学、耶鲁大学、普林斯顿大学、哥伦比亚大学、日本东京大学等讲学或作学术演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