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文青春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人文青春 > 正文
信仰是把个人和更伟大的整体联系起来的东西
2007-12-01 00:00    点击:    作者:    来源:兰州城市学院文学院

云南大学学生马加爵在行刑前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我觉得没有理想是最大的失败。这几年没什么追求,就是很失败。有信仰的人,活着才会快乐。”

信仰主要起一种力量的作用,给精神以动力,并促使精神产生智慧。《环球时报》有一则域外箴言说:“信仰是什么?它是把个人和更伟大的整体联系起来的东西。”

信仰或信念、理想是一个较远的人生追求,它最大的意义还不在于它能否实现,而是它的存在可以将我们只关注有限事物的视线引向远方,将我们的胸怀扩大。没有信仰或理想,我们就会很自然地把自己眼前的琐细事务所带来的烦恼无限放大,甚至误以为这就是全部人生,天似乎也要塌下来了。所以信仰理想就是给我们的“超越”一个定点、一个定位或定向。信仰帮我们在实际生活中学会跳开一步、跳远一步,不让生命之水滞涩于此。有了这个“远大”的存在,那些社会生活所带给我们的种种有限性问题就不会成为绝对庞大的、压倒性的了。因为我们从信念中获知的最重要信息是:什么是生命里真正的伟大而重要的存在,什么是较小的、甚至微不足道的。所以信念事实上是一个精神上的标尺,帮我们度量人生各种存在的大大小小的价值的。因此,信念能否实现就不一定是最重要的,重要的是它给我们战胜或超越眼前烦恼痛苦的智慧与力量。不让世俗性的东西将我们轻易击垮击倒,在人生的风风雨雨中不仅站得更稳一些,甚至还可以站得姿态也更能潇洒一些。

有了信念,当我们再遇到生活中的挫败时,我们不仅会告诉自己要忍耐,还能在信念给我们带来的无畏的镇定与平和中获得超越挫败的智慧与力量。良好的人生应该是生活于此岸现实与彼岸信仰之间,或者是此岸与彼岸之间穿梭性的生活。活在此岸的我们需要有彼岸的情绪与追求,这将使我们精神的“生存”空间成倍乃至无限扩大。正是在这种意义上,天堂的美将不仅是我们人类爱的终极的对象,而且是惟一的对象。我们的爱的无论哪一部分,不纳入到这一轨道就必然会不可避免地专注于一些不相称和不能令人满意的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