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衿尔雅学术沙龙
我院联合北京大学出版社举办“励雅、励趣、励慧——人文通识教育研讨会”
2018-11-22 21:14    点击:    作者:    来源:

 2013年11月北京大学出版社选题申报通过由《人文蓝典》延伸扩展出的《优雅蓝典》(任丽花、高原主编)以及经大幅修订的《人文蓝典》再版本,统称“大学人文小品读本”,并于2014年2月、3月正式出版,向全国发行。北京大学出版社特为两部《蓝典》的出版来兰州举行新书发布会,我校也借此机会联合北京大学出版社举办了“励雅、励趣、励慧——人文通识教育研讨会”,邀请我省十五所高校文学院院长及人文教育专家与会,汇报我校人文教育的成果与特色,交流人文教育经验,商讨人文教育合作前景。这些都显示出我们人文教育优势突出、特色明显,与会专家们一致肯定我们在优雅教育、情趣教育以及智慧教育这些人文教育核心内容方面已处于我省领先水平,当然,这一切也标志着我校的大学人文教育跃上了一个新的台阶。

 

会上省教育厅领导也发来贺函指出“如何将通识教育落实到大学教育的方方面面是实施通识教育的关键”,并希望我们以此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推进教育领域改革的精神。”“加强人文通识教育研究和推广,注重通识教育前瞻性问题研究,构建适合我省实际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营造浓厚的实施通识教育文化氛围,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建设美好新甘肃中争取更大作为。”

会上,《读者》杂志创始人彭长城先生为两部《蓝典》发来贺函说:“我十分欣赏这套书写作的初衷。首先,它不是那种励欲、励俗的所谓‘励志书’,因为它的目标是扩展胸怀、开明精神、提升格调这种人文修养的获得, 是为了励雅、励趣、励慧以及建立优雅纯正的人性,以超越平面化、单向度的视野,让生命立体,让生命鲜活,让生命彰显本该有的雅致、趣味及慧采。”

我们大学人文课的教材建设是十分成功的,因为它具有创新性、经典性、高雅性、趣味性、实用性,在国内人文教育书籍中独具特色与优势。以下是本次“励雅、励趣、励慧——人文通识教育研讨会”上各位领导与专家对《人文蓝典》《优雅蓝典》的评价:

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晓东说“兰州城市学院文学院的老师们专注通识教育,注重学生人性培养,注重学生人格塑造,追求大学人文精神,担负中华文化传承历史使命,这非常不容易,非常有价值,非常光荣,令人敬佩!如果每个我们的高校都有兰州城市学院这种追求一流大学精神的办学劲头儿,我们的教育就有希望。”

 甘肃省文联副主席、甘肃省作协副主席、兰州大学文学院院长程金城教授认为:兰州城市学院高原教授及其人文教育团队创编的《人文蓝典》、《优雅蓝典》,用人文散文的文学形式,在整合了人文精神基本元素的基础上,以极富创意与个性化的方式,为重塑大学生智慧勇气、平和从容、优雅宽容的精神气质,以及正确处理人与人、人与社会、自然关系方面,力图建构不易之典。两书显示了作者良好的文学素养和人文教育的水准,它既是文学作品,同时又是人文教育的优质教材。书中既有通过外修之术与内修之道结合的中西人文经典,又有引导学生重塑优雅温润并富有智慧与力量生命形象的具体鲜活的例证。即使优雅也强调一种从内心、从灵魂开始的深度优雅和精神的大雅。总之,把人文、优雅融进日常生活、融进与人与人、人与社会、自然的关系中,这是《人文蓝典》、《优雅蓝典》对“再造学子精神质地”所做的极具建设性的贡献,此类贡献在当前国内人文教育界独树一帜。总之,“大学人文”课及其教材《人文蓝典》水平很高,励雅、励趣、励慧的人文理念及其优雅教育、情趣教育、智慧教育的人文教育操作方式非常到位,应该努力申报国家级精品课。

 西北师大文学院院长韩高年教授认为:兰州城市学院高原教授及其团队原创的《人文蓝典》、《优雅蓝典》,以人文小品文的文学形式,超越了生硬与隔膜,能贴近并回应学生现实的生命与精神需要,在同类课程中具有领先优势。二书立足教育原点,以世界公民的胸怀,贯通并涵盖了古今中外人文精神的基本构成元素(和德、智慧、开明、创意、优雅及艺术等),其旨在倡导一种优雅纯正的生命趣味,这对矫正应试教育带来的青年学生“精神质地”的粗糙苍白有积极意义。该系列原创作品在融汇整合了大量古今中外鲜活实例的同时,其中许多都是著者源于教育生涯及现实生活体验的升华。《人文蓝典》《优雅蓝典》两书的语言优雅接地气,内容高雅且具有可操作性,其博雅开明、创新进取的“精神样式”,不仅是进行大学人文通识教育的好教材,同时也可作为公民人文素质教育更生动也更实用的人文读本,它必将为我国构建和谐社会做出切实的贡献!

 兰州理工大学文学院院长杨晓霭教授说:“摆在面前的是一套命名为‘蓝典’的小书——《人文蓝典》《优雅蓝典》。谈人文,讲优雅,名之曰《蓝典》,作者的立意、追求,已然呈现得高远、特出。‘蓝’是晴空的颜色,是大海的颜色,是走向丰收的大地的颜色,它广大、深邃、沉静,蕴育着生机,饱含着希望,引人深思,令人遐想……。创作‘蓝典’的是一个优雅女教授组成的团队,她们把‘眼中’的观察,‘心中’的感悟,‘行中’的实践,紧紧密密地、细细腻腻地、悠悠闲闲地叙说出来,引领读者慢慢地去品味优美,体会高雅,塑造一个优雅的‘我’。这已经足够了!当下写书的人太多太多,能有这样的襟怀、这样的心绪,又能播洒大学校园,取得这样收获的,曾有几许?”

 大学人文课教材《人文蓝典》自初版与再版以来,即受到广大师生和社会各界读者的喜爱与好评。据甘肃人民出版社总编辑李树军先生介绍,本书发行到江浙、北京、成都等地后,受到了不同文化层次及职业人士的广泛肯定与喜爱,认为本书既具有极高的精神品质,又不失通俗生动,是构建和谐社会的极好读物。李树军先生还表达了希望我们能继续考虑出版《人文蓝典》续集的意愿。

    兰州大学李亚平教授在书店看到此书后,特意向省委宣传部省社科规划办主任黄霆同志力荐本书;黄霆同志翻阅文学院送过去的样书之后大为赞赏,认为本书是一本很好的,适合社会各阶层、各年龄段读者的素质教育读本,对构建和谐社会有较高的实践指导价值。

 甘肃省张掖市第二中学曾将《人文蓝典》选作素质教育用书。兰州文理学院将《优雅蓝典》选作教材。

    校内教学督导组评价:

本课得到了学校督导委员会专家的高度评价,专家何智教授说:对大学人文教材《人文蓝典》,何教授的评价是:“具有思想性、实用性、可读性、趣味性,是提高公民素质的精神珍品,是合格大学通识教育的难得教材。”

 “高原教授爱岗敬业,功底扎实,有深厚的传统文化底蕴,仪表端庄,举止从容,态度亲切和蔼,有良好的素养。备课能做到‘懂、透、化’,既传授了知识,又注意能力培养。讲课特点:突出重点,方法得当,从不照本宣科,而是驾轻就熟,运用自如;讲解概念准确,层次分明,逻辑性强,有创意,分析问题鞭辟入里,能举一反三;信息量大,既有深度又有广度,旁征博引、引经据典,不拘泥于教材。能理论联系实际,师生质疑答难配合默契,互动良好。上课犹如品味佳肴,学生思想高度集中。总之,高原教授在教学中,既是知识的传授者(良师益友),又是技能的培养者,整个教学活动的组织者,是值得中青年教师学习的楷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