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师风采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招生就业 > 正文
雷岩岭教授
2019-06-16 20:02    点击:    作者:    来源:兰州城市学院文学院

 

 

 

 

雷岩岭,兰州城市学院文学院教授,副院长。1984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中文系,1985、2003年分别在复旦大学、北京大学进修和做访问学者。曾获兰州师范专科学校教学科研双骨干称号,2005年入选甘肃省555创新人才工程,兰州城市学院学科带头人,兰州城市学院教学名师,教育部“国培计划”征文优秀奖获得者,兰州城市学院优秀教学质量奖获得者。主讲校级精品课《中国现代文学》、《当代文学》及省级精品课《中国现代文学》。专业方向为现当代文学及性别研究。

代表性成果:1.《性别的言说——架构在历史与文化之间》,甘肃人民出版社,2005版

2.《人文高地》(副主编)甘肃人民出版社2012版

3.《优雅蓝典》(副主编),北京大学出版社2014版

研究论文:1.《选择·整合·变质·审美》(《郑州大学学报》2006.12期)

2.《尊严·规范·生命的美丽》(《名作欣赏》2006.4)

3.《“小我”的诉求与宿命》(《国际炎黄文化》2004.1).

4.《看·说·女人的示众》(《湘潭大学学报》2004.1)

5.《“中我”的复沓与叠进》(《甘肃高师学报》2004.1)

6.《“大我”的自觉与警觉——中国女性意识青年期的成熟和历险》(《甘肃广播电视大学学报》2005.1)

7.《无尽的苍凉之中透射出的质朴美感》(《国际炎黄文化》2005年3期)

8. 《教育原点与大学人文教育诉求的对接——大学人文教育探究之教育篇》(《甘肃高师学报》2008 .6)

9. 《文学教育:空白化、碎片化、形式化——当今大学人文教育探究之社会篇》(《教育视野》2008.11)

10.《大学深层温度的设定和打造——当今大学人文教育探究之大学篇 》(《中国教育科研杂志》2009.1 )

11. 《在心灵的园地上播种诗意——大学人文教育探究之教师篇》(《中国高教探讨杂志》2009.3 )

12. 《在绿色、生态的审美天地里驻游——当今大学人文教育探究之文学篇》(《中国教育月刊》2009.4)

13. 《大学生的成长诉求与大学教育——大学人文教育探究之学生篇》(《中国高教探讨杂志》2009.5 )

14. 《高校教学管理内涵的落实与教学质量的有效提升——高校教育教学管理研究系列论文之一》(《中国教育月刊》2010.1)

15.《教育及语文教育的高度、宽度与温度》(《语文教学通讯》2011.6 )

16. 《高校教育教学管理的机制、对象与管理者的义务研究——高校教育教学管理研究系列论文之二》(《教育教学论坛》2012.5)

 

17. 《构建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有机系统——高校教育教学管理研究系列论文之三》(《语文教学通讯》2012.1)

18. 《“五育并举”与我国大学精神教育谈》(《语文教学通讯》2014.5)

 

教师寄语:

在文学的讲台上,我期待憧憬点亮;在学术的沃野中,我感受纸墨飞香。因为温润心田的是逸情和纯美,缘系今生的是一生师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