就业工作
文学院2010年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
2010-09-20 00:00    点击:    作者:    来源:兰州城市学院文学院

文学院是兰州城市学院二级学院中师生人数最多、办学规模最大的学院之一。对于文学院学生管理领导小组、学生就业领导小组主要负责人来说,我们一直高度重视学生管理,特别注重文学院毕业生就业工作情况,在学校领导和招生就业处的具体指导下,动员文学院一切可利用的人际人脉资源,想方设法做工作,为毕业生谋求出路,经过努力取得了一定成效。

一、2010年文学院毕业生概况。

2010年6月底,文学院共有2个专业、6个教学班270名本科生完成学业毕业;另有两个专业、三个教学班的142名专科生完成学业毕业。2010年共有本专科毕业生412人。2010届本科毕业生为兰州城市学院自2006年升为本科院校以后的第一届毕业生。

文学院2010年412名毕业生中除本科1个教学班、专科1个教学班为中英文高级文秘专业外,其余7个班均为汉语言文学专业本专科毕业生,本科毕业生占全体毕业生的66%;全体毕业生中男女性别比基本为1:2;生源城乡比例大致为1:2左右,农村籍生源学生居多;2010年毕业的共9个教学班中有2个本科班为2008年升入本科班学习的专升本毕业生,共有97人。

二、2010年文学院毕业生就业基本状况。

作为文科语言类专业,从2000年扩招后,此类专业毕业生较多,但社会需求一直较少、出路较窄,这是高校和社会不容置疑的现实。在如此狭窄不旺的社会需求之下,做毕业生的就业工作的确很被动、很无奈。就业的大环境下我们心里有数,学生心知肚明,但我们的就业形势分析与就业指导教育并未停下来,并未就此完全消极等待,而是寻找尽可能多的机遇帮助毕业生开展就业活动,竭尽全力站在为毕业生谋就业的高度上为学生服务,为学生就业出谋划策。最后我们尽心尽力为毕业生就业所做的工作做如下汇报:

(1)积极动员、鼓励应届本科毕业生报考研究生,使毕业生进一步得到深造,尽可能延伸本科生就业链。2009年下半年,我们坚决贯彻执行学校党委、行政部门关于鼓励毕业生积极报考研究生的精神,利用一切可利用的机会,反复动员06级本科毕业生积极备考研究生,进一步提升知识水平,以期有一个比较好的就业平台和机会。

经动员和鼓励,文学院6个本科班在09年下半年先后有70余人报考了兰州大学、西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等院校汉语言文学、文献学等专业的研究生。报考后,考研学生学习非常用功,学习精神很感人,也带动了其他未报考研究生的学生勤奋学习,追求良好学业的学习风气好转。经学生刻苦复习,加上学校和我院组织的有针对性的考研辅导,在2010年1月举行的全国研究生考试中,文学院有47名学生正式参加了研究生考试。最后,尽管仅有王丹等8名同学有幸为兰州大学等高校研究生院录取,但我们在首届本科生考研究生中可以说是初试实力,准备还是比较扎实有效的。

(2)及时传达有关“特设岗位”、“省招5000名”等录用计划和规定,及时宣传国家人事制度改革与大学生就业的最新精神,以促进我院毕业生不失时机地报考“特设岗位”等各类型招录考试。2010年上半年,文学院共有130多名本专科毕业生报考当年度“特设岗位”考试,被正式录取进入“特设岗位”的有张凤仙等5名同学(不完全统计);根据初步统计,我院本专科学生离校进入社会后通过“省招5000名”农村中小学师资考试即将上岗者有18人;参加所在地区企事业单位招考者24人;通过“三支一扶”、“进村进社”考试即将上岗者27人,还有32名同学已在生源地或其他地区与相关学校、单位签订就业合同并正式上岗。以上数字的统计完全系我们动员师生克服困难,通过与有限的毕业生的零星联系而获得的,据我们保守估计,以上数据不完全可靠,实际上岗人数完全有可能要高于以上所掌握的相关数据。

(3)想办法尽可能多的与社会用人单位建立联系,争取向社会用人单位宣传城市学院,宣传文学院,最终希望我们的学生为社会用人单位所认可、所接受。

客观真实地讲,一年中,社会各用人单位主动来我院接纳毕业生的,的确为数不多。2010年,我们紧紧抓住屈指可数的机会,与用人单位交朋友、谈感情,建立必要的联络和沟通,以期最终能够达成吸纳我院毕业生的目的。据不完全统计,2010年,我院共有徐森、李琦、宋睿等17名同学分别被平凉华亭煤业集团、甘肃烟草专卖局、中国银行、定西公路局等单位录用。从上岗后毕业生反馈的信息看,文学院毕业生思想品德好,专业知识扎实,肯吃苦,乐于奉献,是所在单位十分靠得住、用得上的新生力量。

(4)积极动员2007级三个专科班学生参加我校、我院的专升本考试,争取更多的专科毕业生毕业后进入本科班学习,为未来就业做更好的铺垫。2010年,文学院专科毕业生积极报考专升本考试,共有23名同学被西北师大、兰州城市学院等院校录取,并且现已全部投入本科阶段的学习当中。通过我们艰难的联络,我们还初步了解到,2010年文学院毕业的三个专科班,除去已考取专升本的学生外,还有王亮生、李瑞苓等10名同学通过努力,已考取了“特设岗位”、“省招5000名”等岗位。

作为社会用人需求并不“炙手可热”的中文专业,我们深知过去乃至今后推荐毕业生、开展毕业生就业之路不平坦,有许多困难和不足困扰我们,我们感到压力巨大。截至目前,从既往推荐毕业生工作的经验、信息来看,最为主要的是我们从事大学生就业的工作人员尚未真正走出校园、走进企业和社会,对就业动态的了解是肤浅的、感性的、停留在表面上的,与众多的社会企事业单位尚未真正建立最起码的用人信息交流;此外,从事大学生就业的资金制约很大,有时想尽可能为大学生牵线联系社会用人单位,可一旦步入关键,我们便立即感到力不从心,为“钱”所掣肘,此因素也是我们未得以真正走出去的制约原因。

当然,我们自始至终努力在不利的大环境、小环境中争取有所作为,更好地开展大学生就业的服务工作。我们执着地从细微之处为广大毕业生服务,当好学生贴心人的初衷不会改变。我们会一如既往地为兰州城市学院大学生就业工作做出自己应有的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