招生工作
华东师大中国语言文学学科专家来文史学院指导学科建设工作
2018-08-27 20:33    点击:    作者:    来源:

 

                 

   8月20日—23日,华东师范大学中文系主任朱国华教授带领该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研团队一行4访问文史学院就文史学院学科建设问题进行调研、交流和指导。    

     结合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特点和学科建设服务地方经济文化建设的要求,文史学院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负责人、学科建设骨干教师7人陪同专家考察了甘肃石窟文化和临夏地区民族文化,试图通过接触甘肃文化经济实际,寻找和发现学科服务地方文化经济的突破口和着力点,以便进一步形成学科特色和特色学科方向    

 交流和考察活动期间,我校党委书记陈晓龙同志亲切会见了专家组一行,他希望各位专家到甘肃走一走,看一看,了解甘肃文化,了解甘肃实际,以自己的智慧和学识,结合实际切实指导文史学院的学科建设,促进文史学院学科建设上台阶、上水平、出特色;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负责人、副校长莫超教授与专家组成员进行了深入的交流,他感谢各位专家对我校、我院学科建设的支持、指导和帮助,希望在华东师大中文系专家的指导和帮助下,文史学院的学科建设、硕士研究生申报等工作有长足的进展,最终形成特色和比较优势。朱国华等希望兄弟院校、院系加强交流,促进合作,他表示非常愿意为文史学院学科建设提供帮助和支持。考察期间,学科成员与朱国华、文贵良、汤拥华、王嘉军等专家进行了深入的交流,单位层面与个人层面都有了深入的了解,密切了联系,为进一步交流合作打下基础。  

 交流期间,朱国华主任就《华东师大中文系学科建设的经验与做法》、文贵良主任就《华东师范大学文史哲大类培养的实践与思考》、汤拥华教授就《文艺学研究的几个问题》、王嘉军编审就《学术期刊用稿取向与规范——以<文艺理论研究>为例》做了专题介绍,对我院学科及专业建设进行了具体指导,提供了可资借鉴的经验。    

 文史学院负责人表示,将以此为契机,不断地向华东师大中文系学习,深化交流,增进合作,进一步加强学科建设,增强学科优势,形成学科特色。两单位还就人才培养、进一步合作等事宜进行了商谈,在合带研究生、本科生交流、教师进修、学术交流方面达成初步合作意向,开始实质性操作。 

    此次交流、指导活动是落实《华东师范大学对口支援兰州城市学院协议》的重要举措,也是3月份文史学院团队访问中文系达成协议的落实。  

:朱忠元  审稿:高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