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职教师
李晓梅副教授
2021-11-16 23:24    点击:    作者:    来源:



  李晓梅,女,汉族,1976年生,甘肃白银人,文学博士,副教授,世界华文创意写作协会理事,中国现代文学研究会会员,甘肃省当代文学研究会会员,甘肃省民俗学会会员、甘肃省伏羲文化研究会会员,国家级普通话测试员,中级创意师。主要研究方向:二十世纪中国文学、文化产业与创意写作研究、网络文学与城市文化研究。面向本科生开设《中国现当代文学》《中国古代文学IV(元明清文学)》《优雅精讲》《应用文写作》《职场实用写作》等课程。近年来,在《当代文坛》《湘潭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青海民族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等刊物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主持地厅级项目2项,主持校级教学研究项目3项,参与国家社科基金项目2项,获得“甘肃省大学生暑期三下乡活动优秀指导教师”“兰州城市学院第二届青年教师基本功大赛一等奖”等荣誉20余项。 

附1:代表性学术成果 

(1)论文《末代“义马”与动荡年代民众的国家想象——关于李学辉<国家坐骑>的一种阐释》,《当代文坛》2020年第2期。

(2)论文《创意写作与西部地区文化产业发展关系研究》,《湘潭大学学报(哲学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1期。

(3)论文《民族形式与民族品格的双重追求——卢前旧体诗歌创作论》,《语文教学通讯D刊》2021年第5期。

(4)论文《新旧兼容的文化选择——卢冀野新诗创作论》,《语文教学通讯D刊》2018年第2期。

(5)评论《陇原文化地域的书写——浅析曹锐戏剧的本土化特征》,《甘肃日报》2020-4

-17,12版。

(6)论文非物质文化遗产保护和传承的困境与出路——从电影<百鸟朝凤>谈起》,《中国民族博览》2018年第7期。

(7)论文《拼音输入法对大学生电脑失写症的影响研究》,《兰州文理学院学报(社会科学版)》2016年第3期。

(8)论文《﹤金瓶梅﹥中医者形象透视》,《名作欣赏》2014年第3期。

(9)论文《张家川回族自治县学前教育现状及对策研究》,《甘肃高师学报》2013年第6期。

(10)论文《当代视野下的“现代性”解读 ——浅析卢前文学思想中的现代因素》, 《甘肃高师学报》2012年第1期;

(11)论文《论文化产业开发中的民俗资源借鉴——以甘肃永靖傩文化为例》,《丝绸之路(理论版)》2012年第18期。

(12)论文《不应被遗忘的“江南才子”——卢前》,《陇东学院学报》2012年第4期。(13)论文《一样的风景 两样的凝眸——试论池莉与方方的不同》, 《甘肃高师学报》

2012年第6期。

(14)论文《浅析李清照词中的“梧桐”意象》,《丝绸之路(理论版)》2012年第3期。(15)论文《﹤秋胡变文﹥与﹤鲁大夫秋胡戏妻﹥辩异》,《中国古代小说与戏剧研究研

究丛刊》2012年。

(15)论文《卢前的短剧研究及其短剧创作》,《青海民族大学学报(教育科学版)》2010

年第1期。

(17)论文《卢前戏剧史研究刍议》,《西北成人教育学报》2008年第5期。

(18)论文《论关汉卿杂剧中的“尚智”意识》,《中国古代小说与戏剧研究研究丛刊》2006年。

附2:主要研究项目

(1)  完成甘肃省教育厅项目“永靖傩舞习俗地域性流变与多元性保护研究”:2014B-074。

(2)  完成甘肃省教育科学“十二五”项目“新时期高等院校应用文写作教学中的能力培养策略探索与实践”GS[2014] GHB0349。

(3)  完成兰州城市学院本科教育教学研究项目“应用型本科院校中文专业《写作》课程改革研究”:2014-3Y-07。

(4)  参与2017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项目“解放区文工团文献整理与研究”:17BZW020。

(5)  参与2018年度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延安文艺与现代中国研究”(18ZDA280)子项目“延安文艺与现代中国文化制度建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