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兰州市教研所语文教科员代燕老师应邀为我院2020级师生作报告
2022-11-25 18:53    点击:    作者:    来源:

     为了提升文史学院学生教育实践能力,夯实学生的职前教师技能水平,2022年11月24日下午,学院举办了2020级“教师职业实践与生涯体验”系列讲座第四讲。本次讲座邀请兰州市教研所语文教科员代燕老师作了以“读懂·用对·用好教材”为题的报告,讲座由汉语言文学系系主任蒋艳丽副教授主持,汉语言文学系2020级全体学生参加。

代老师从教材解读与教学设计两方面出发,为同学们一一讲解。她在讲座中提到,要想成为一位优秀的语文教师,必须读懂、用对、用好教材。指出正确理解教材是教学的前提,作为教师应该认真钻研教材,正确理解、把握教材内容,创造性地使用教材,只有对教材有深刻的理解和熟练的运用,才能让语文的教学有质的飞跃。并且提出要从以下方面着力发挥好教材的作用:教学内容是否尊重编者意图;教学内容是否符合语文特性;教学内容是否符合学情。接着,她又以表格形式为同学们展示了7-9单元主题及能力点,文体阅读策略和方法,语文阅读的长线发展,等并附上相应主题篇目、教学研究、目标等。讲解过程中,代老师以《永久的生命》《天上的街市》《皇帝的新装》等篇目为案例进行了深入的分析讲解。她提出预习、课后练习设计体现了单篇的教学价值,课后练习更是教材编者意图的集中体现,因此课后练习的学习价值与教学价值都值得关注,不要只关注题目本身所问的内容,更要关注当中涉及到的教学提示与解决思维,从而让同学们更加系统地理解与掌握所学知识。

本次讲座内容详实,讲授深入浅出,要点清晰。同学们的反响很热烈,纷纷向代老师提问,老师也耐心地给予了解答。讲座结束后,蒋艳丽老师进行了总结和评价。此次讲座向同学们展示了语文教学中用好教材的重要性,为同学们未来走上职业岗位提供了非常有益的经验,对于大家的教师职业素养与技能的提升有重要的指导意义。


统稿:刘小刚 审核:段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