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兰州城市学院文史学院杨建成老师为2020级师生作报告--文史学院“教师及职业实践与生涯体验”系列讲座【五】
2022-11-25 18:43    点击:    作者:    来源:

为了提升文史学院学生实习实践的能力,夯实学生的职前教师技能水平,11月25日下午,学院举办了2020级“教师及职业实践与生涯体验”系列讲座第五讲本次讲座邀请兰州城市学院文史学院杨建成副教授了以《阅读教学的价值认知》为题的报告,讲座由汉语言文学系主任蒋艳丽副教授主持,汉语言文学2020级全体学生参加。

会议上,杨建成老师从阅读教学的价值认知、价值所在、价值实现三个方面详细进行了主题的阐发。首先从“阅读阅读教学的观点进行讲述,强调了阅读教学核心在于培养学生独立阅读的能力。他还指出影响阅读价值认识的三个因素:传道情结、写作情结、影像情结,认为教师“传道”和学生“受道”是教学的基本目标,阅读和写作互相影响。然后又从教师角色的价值、教材文本的价值以及教学过程的价值讲述了阅读教学的价值所在。并讲述用教材教是目前教学的主要趋向,老师应注意教学生在教材文本中积累知识训练能力提高审美他还强调,课堂教学是一个综合、完整的过程,是学生的兴趣、注意、性格、知识、能力、情感等全面参与、全面发展的过程。

本次讲座,杨老师以他深入浅出的讲解,使听讲的同学们受益匪浅。会后杨老师指出在本次实践周教学技能比赛过程中同学们存在的一些问题并提出相应方案积极鼓励同学们下去之后多加练习,不断夯实自己的教学技能。蒋老师对本次实践周进行了总结,肯定了同学们在实践周的表现与学习成果,并为即将走向实习岗位的同学们答疑解惑鼓励同学们行而不辍,不断提升自己!本次实践周开展的非常顺利,对于汉语言文学专业的学生更好地提升专业水平有着重要意义。

统稿:刘小刚 审核:段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