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动态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学院动态 > 正文
全国高校普通话吟诵课程研讨会暨实验高校授牌仪式——我校获授“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实验高校”荣誉
2021-09-23 19:35    点击:    作者:    来源:

9月12日,全国高校普通话吟诵课程研讨会暨实验高校授牌仪式在京举办,我校获授“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实验高校”荣誉。

会议由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主办,全国五十多所高校参加。在研讨会上,文史学院教师侴佳琪结合本学院吟诵课程开展和吟诵社团建设情况做了发言。

首都师范大学“中华古诗文吟诵和创作”传承基地是教育部首批全国普通高校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传承基地,多年来致力于传承、复兴和推广吟诵及创作传统,在其带动下,我校文史学院积极开展吟诵教学和推广工作,在《中国古代文学》课程内加入吟诵内容,并开设了《中华诗词吟诵十六讲》《童谣童诗与蒙学吟诵》《古诗文吟诵》等全校公选课和系内专业选修课,同时组建了吟诵特色社团“采芹乐府社”。

吟诵是汉诗文传统诵读方式、创作方式和教育方式,也是今人解读古诗文的重要途径之一。叶嘉莹先生曾说“声音里有诗歌一半的生命”。文史学院一直重视专业课程的教学方法改革和教师专业素养的提升,本院教师侴佳琪将吟诵方法加入中国古代文学课程的讲授,从声音与情意两方面发掘诗文内涵、传承弘扬中华诗教,并在教育部举办的中华经典诵写讲大赛中获诗教大赛一等奖,是近年来文史学院推行教改的有益尝试。

文史学院学生社团“采芹乐府社”以吟诵和传统诗乐文化为主要活动内容,目前已成功举办两届“采芹乐府集”,数次应邀到兄弟院校、实习单位进行吟诵交流展演,在传习传统读书法、丰富校园文化、提升学生国学素养等方面做出了自己的贡献。

撰稿人:李博   审稿人:白晓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