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信息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活动信息 > 正文
弘扬国学之国学启蒙工作室
2017-07-14 09:35    点击:    作者:    来源:

        

国学经典是中华传统文化的精髓,是中华民族共同的血脉和灵魂。

为了营造国学经典文化学习氛围,达到“经典滋润童年,智慧点亮人生”的目的,201775日下午, 兰州城市学院弘扬国学之国学启蒙工作室共10名同学,在兰州市安宁区崔家庄小学进行国学演讲活动。

通过此次活动,对崔家庄小学的学生进行国学启蒙,引起小学生对国学学习的兴趣,培育他们的国学情怀。

 

 

 

 

 

 

展演以《诗经·木瓜》吟诵开场。《诗经·木瓜》出自《诗经·国风·卫风》,这是一篇通过赠答表达深厚情意的诗作。

 

       接下来是汉代舞蹈

的表演。我国汉代舞蹈深邃的历史渊源和兼收并蓄、广纳博采的开放精神,不仅使得它在舞艺方面大进,同时舞蹈自身也呈现出多重的美感。

紧接着是魏晋书法的展示。魏晋书法规隋唐之法,开两宋之意,启元明之态,促清民(国)之朴,深刻地影响了历代书法并影响着当代书法的发展。

 

接下来是唐诗《将进酒》的朗诵。唐朝是中国诗歌史上的黄金时代,盛唐诗是唐诗史上的高峰。它以雄壮浑厚为特征,集中展现了盛唐诗歌气象,具有很高的美学价值。

接着是围棋的演示与讲解。围棋有着发展智力、培养思维的功能。它具有机动灵活、战略战术思想完备的特点,

因而,围棋几千年来长盛不衰,并逐渐地发展成了一种国际性的文化竞技活动。

 

接下来是茶艺的展示与讲解。茶艺在融合中华民族优秀传统文化的基础上,广泛吸收和借鉴了其它艺术形式,并扩展到文学、艺术等领域,形成了具有浓厚民族特色的中国茶文化。

最后,我们在宋词《水调歌头》的演唱中结束了本次活动的节目展演。随后,我们去各个班级给一至六年级的同学们进行了国学知识的讲解和普及。

国学经典是华夏文明的文化根基,是华夏民族的灵魂。国学文化成就了伟人的不朽,缔造了民族的昌盛,它是我们炎黄子孙的精神脊梁!

兰州城市学院弘扬国学之国学启蒙工作室,本着"为天地立心,为生民立命,为往圣继绝学,为万世开太平"的宗旨,通过我们的努力,欲使越来越多的孩子走近国学,认识国学,深入学习国学,并帮助他们正心修身,格物致知,确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今后,我们会努力提高成员自身的水平,使每一次国学宣讲活动内容更充实丰富。我们更会坚定初心,恒久弘扬国学,让越来越多的孩子诵读国学经典,传承中华文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