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信息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活动信息 > 正文
兰州大学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所所长张同胜教授
2018-05-09 08:36    点击:    作者:    来源:

      (文史学院讯)5月7日下午,应文史学院邀请,兰州大学文学院比较文学与世界文学研究所所长张同胜教授在博雅讲堂为文史学院师生作了题为《宝玉的称谓问题》的报告,报告会由中国古代小说戏剧研究所所长王萍教授主持。

报告中,张教授以贾宝玉的称谓问题作为个案,运用文学伦理学批评的理论,探讨了《红楼梦》中的姓氏文化、避讳制度、满汉文化的冲突和融合及其类型学意义。题目看似不大,但其指向的文化内涵十分丰富,令现场师生倍受启发。最后,张教授结合自身的经历,强调阅读文学作品尤其是文学原著的重要性。

报告会后,张教授又与我院领导及比较文学专业的青年教师在学院会议室进行了座谈。针对比较文学的研究热点、研究方法以及相关课题申报、申硕学科亟待解决的问题,张教授进行了深入细致的指导,令大家收获颇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