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信息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活动信息 > 正文
落实“淬火”计划 致力能力提升——文史学院汉语言文学系开展“走进中学语文课堂”教学观摩活动
2018-06-15 10:18    点击:    作者:    来源:

为了“切近中小学教育教学实际,提升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文史学院制定和实施了旨在促进毕业生职前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的“淬火”计划,在教学实习之前,采取措施促进学生职前能力的形成。“走进中学语文课堂”作为该计划的重要组成部分,就是组织同学们走进中小学大门,置身中小学课堂进行现场教育见习,实地接触中小学课堂教学,感受中小学教育教学实况,切实促进教育理论向实践能力的转化。

为了继续落实这一重要的教育教学观摩活动,427日上午,文史学院组织汉语言文学系(教育方向)三个班在校的43名学生(其余支教)来到兰州44中,现场观摩了该校教师的课堂教学,亲身感受中学语文课堂教学氛围,接受一线教师的具体指导。同学们走进该校首次启用的设施优良的录播室,认真观摩聆听了该校骨干教师朱宗霞老师执教的课文《爱莲说》。吴老师以清晰生动的教学语言,紧密联系生活实际,采用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讲授了这篇经典篇目,既注重知识传授,更关注生活体验,引导学生感悟作者高尚的生活情趣,学习他高洁洒落的人格胸襟。整堂课气氛活跃,学生表现积极,教学设计严谨,是一堂非常成功的示范课,给同学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值得学习和借鉴。这次观摩学习活动,对同学们领会语文新课程理念,熟悉课堂教学流程,促进语文教学技术的实践应用,进而把课堂知识转化为实际能力,意义匪浅。活动得到了44中学的积极配合和悉心关照,校领导亲自安排使得观摩学习进行顺利。受聘为本次活动指导教师的副校长曲延波课后还为听课师生做了《模拟课堂探究》的专题讲座,详细介绍了模拟课堂的课型特点、教学程序、教学方法和设计安排,为同学们在今后的试讲环节合理处理教材、灵活设计教学活动提供了帮助。同生们表示,这种形式对他们的课程学习意义很大,效果很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