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信息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 > 活动信息 > 正文
记汉语言文学专业15届实习生在兰州四十五中的实习生活
2018-09-28 18:35    点击:    作者:    来源:

                                             

      2018年秋季,汉语言文学专业1511名同学赴兰州四十五中进行为期三个月的教育实习。实习期间,11位同学努力将所学的新课程理念应用到课堂教学实践中,潜心学习了不少在高校理论课本上无法学到的教育教学方法。与此同时,同学们也深刻体会到了教师和班主任工作中的辛苦和快乐。  

     

    

                  

一、丰富多彩的实习生活  

     在暑热渐消的九月,汉语言文学专业15级的11位同学怀着期待和紧张的心情,来到了兰州市第四十五中  

时隔七年再次踏进初中校园,同学们的角色和态度却发生了截然不同的转变。曾经懵懂的少年,现在已经担负着教书育人的重任。如何平衡学生和老师两身份,成为实习生新的挑战。  

在实习期间,虚心听经验丰富的老师讲课是实习工作的常态。每位老师不同的授课方式,独具风格的教学观,恰到好处的课堂幽默,都是同学们学习的重点。  

为了呈现一堂精彩的课,同学们一遍又一遍地打磨,同组同学发表个人意见,指导老师提出精辟建议,熬夜制作修改PPT,一次又一次地试讲。虽然过程很艰难,但是当第二天流畅明晰地授课得到同学们的热烈反响时,大家才懂得努力过后收获的成果才是最甜的。  

      运动会期间,同学们分别承担不同任务,为学校的活动出一份力,不仅增进班级之间的感情,也了解了学校重大活动的筹备过程。  

除了上课、听课、批改作业等,班主任工作也不能落下,监督早读、午休、晚自修,检查班级的卫生、纪律情况,关注每位学生的情况,及时和指导老师沟通。两个月下来,同学们对四十五中的老师同学们,产生了无法言说的感情。望着秋风吹尽了校园的黄叶,望着即将竣工的高中部,同学们对四十五中的未来充满希望。  

   

     

      

    

二、班主任以及教学工作  

虽说是初来乍到,但各位同学也都很快的适应了实习生活。因为需要语文专业实习以及班主任工作实习,所以,同学们日常除了跟随指导老师听课之外,也会进行班级管理。实习期间,班主任会在空余时间和班级管理过程中传授相关的工作经验。每次讲课结束,语文指导老师也都会耐心指出各位同学的问题,并给予相应的修整意见。例如上课时要鼓励学生积极回答问题;上课时要随机应变,不能照本宣科;教师要把握课堂节奏,完成正常的课堂教学等等。  

在日常生活中,实习生们也会丰富自己的课余时间,锻炼身体,与学生相互交流,增进感情。例如与学生一起打篮球、打羽毛球、跳绳等等同学们真正体会到做一位老师的乐趣同时,它使同学们的教学理论变为教学实践,使虚拟教学变为真正的应对面的教学。当11位同学漫步在实习的校园里,听到那出自学生的一声声“老师好”的问候,那种初为人师的感觉真好  

         

        

  

                           

三、实习心得体悟  

教育是一个互动的过程,老师只要认真投入教学,同学们就会很积极的配合。这种过程是很开心,很幸福的。过这次实习,各位实习生的教学实践技能得到了明显的提高,第一次发现自己的言行举止在学生中引起那样大的影响。也许,随着岁月的流逝,同学们会忘记他们的脸孔,但这种美好难忘的师生之情将永驻在各位实习生的心里。这段时光里,同学们付出了许多,但也学到了很多。不管将来同学们是否会成为一位老师,这些都使大家终身受益。高为师,身正为范。”这的确是一副很重的担子!在这里,同学们收获了一段快乐而难忘的时光。正所谓:“千淘万漉虽辛苦,一波三折有收获。”大家不仅仅从各位老师和学生们的身上学到了很多东西,而且和他们成为朋友,更重要的是,在实习过程中感觉所学的到东西远远要比三年里在校园里学到的更丰富、更精彩。一些同学还将自己的的才艺展示出来,既丰富了校园生活,也获得了自我价值。

 

本次实习是大四同学毕业前的一次综合性实践同学们拓展了知识面,扩大了社会接触面,增加了社会实践经验,锻炼了能力,展示和提高了综合素质,这将为他们毕业后真正走入社会在生活和工作中更好地处理各方面的问题做了很好的铺垫。  

在此感谢四十五中各位实习生指导老师、班主任、以及相关领导给同学们的悉心指导和宝贵经验,也感谢母校及实习指导老师的真切关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