团学活动剪影
秋风肃肃动诗心 琴瑟相邀聚此吟文史学院社团活动——采芹·乐府集
2019-10-24 11:02    点击:    作者:    来源:

 

10月23日下午,文史学院采芹乐府社在博雅讲堂举办了第二届“采芹·乐府集”诗乐雅集文史学院立涛书记和部分教师、学生200多参加了此次活动。  

   

节目的演出者来自文史、音乐、传媒、地环、教育、外国语等多个学院。他们用吟诵、演唱、器乐、舞蹈等不同的方式诠释了中国古典诗歌,演绎的篇目涵盖了诗经、楚辞、唐诗、宋词以及藏族诗歌。每首诗都是中国好歌曲,每个人都有中国好声音。  

   

“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 器乐合奏《采薇》描绘出三千年前的一名战士,返乡路途踽踽而行,心底所有的苦乐悲欣都化作生命的乐章,在漫天飞雪中回响。  

       

“阮籍醒时少,陶潜醉日多。百年何足度,乘兴且长歌。”一曲《酒狂》道出魏晋名士的形醉而意醒。  

           

“心头影事幻重重,化作佳人绝代容。恰如东山山上月,轻轻走出最高峰。”多泽和白玛演唱的《东山顶上》是藏族古典诗人仓央嘉措的“四六体”诗歌代表作。  

        

“呦呦鹿鸣,食野之苹。我有嘉宾,鼓瑟吹笙。”诗中有德,乐中有礼,采芹人以诗会友,以乐传情。  

中华民族生长在诗歌的国度里,几千年来中国人民用平上去入记录春夏秋冬的生命,角徵宫商歌咏喜怒哀乐,抒发感情。此次雅集活动丰富了校园文化,传承了诗礼精神,提升了专业兴趣,增进了同学感情,传播了中华传统文化,使同学们在诗词歌赋中陶冶情操,在进步诗词礼乐中提升素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