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术动态
著名语言学家、复旦大学申小龙教授来我校做专题报告
2014-09-29 09:31    点击:    作者:    来源:兰州城市学院文学院

为使文学院师生拓宽视野,深刻地了解汉语的文化特征,由文学院主办的“汉语的文化特征”讲座于2014年9月26日晚7时在校本部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本场讲座特邀复旦大学中国语言文学研究所理论语言学研究室主任、博士生导师申小龙教授做主讲,由我校甘肃方言研究所所长张建军博士做主持,甘肃省文史馆馆员张文轩先生、兰州城市学院副院长兼文学院院长莫超教授以及文学院语言学科团队的教师们出席了报告会。

首先张建军博士对申小龙教授作了简明的介绍。报告中申小龙教授指出汉语与英语所代表的中西文化的巨大差异,并以大量幽默诙谐的例子从语音、词汇、语法等方面分析了中西文化和语言的差异。申教授不仅借用生动有趣的例子来阐明自己的观点,同时也不动声色地表达了自己对汉语所内蕴的文化特色的深度热爱与激赏。

报告结束后,申教授与现场同学互动交流,解答同学们的疑惑。

最后,张建军博士对此报告会进行总结,感谢了申教授深刻而生动的报告,并号召同学们要热爱中国优秀文化,热爱汉语。

整场报告生动有趣,在场师生兴致勃勃、聚精会神地聆听了申教授的报告。本次报告加深了同学们对汉语学习研究的兴趣,拓宽了文学院师生的视野,有力地展示了汉语独特的文化魅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