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实习实训
文史学院17级历史学专业学生赴兰州二十中进行教育见习
2019-10-24 21:11    点击:    作者:    来源:

20191024日,文史学院17级历史专业学生在历史系张娟,赵桐华,刘丽琴三位老师带领下赴兰州市第二十中学进行教育见习。此次见习,除参观兰州二十中校园设施外,我院历史系学生在校方的安排下听取了陈丽娟老师在初一(2)班讲授的公开示范课《中国历史一·第一单元第四课·夏商周的更替》。

    QQ图片20191026113303

陈丽娟老师以夏商周三代文化的代表——青铜器作为课前导入内容,运用大量三代著名青铜器图片,通过对三代青铜器的简单介绍激发学生兴趣,调动学生的积极性。在问到三代青铜器的区别时,几位小同学踊跃发言,从自己观察的角度来描述自己眼中的青铜器。在完成课前导入后,陈丽娟老师通过对三代青铜器的区分,详细讲解了夏商周三代的制度创新,三代的国家覆灭等模块,并对初中历史重点的世袭制到禅让制的转变,商代加强中央集权和的措施及西周分封制的制度创新等内容进行了细致的讲解。期间,陈老师不断向学生提出引导性问题,引导学生步步了解相关内容并指导学生将三代起止时间,重要人物制作成表方便记忆,体现了现代历史教学中多元化的教学方式要求。

    QQ图片20191026113257

西周分封制向来是初高中的重点内容,如何让初中阶段的孩子理解分封制的内涵和实际意义一直是初高中历史任课老师思考的重点。陈丽娟老师在讲述这一部分内容时,采用了新颖的历史小剧场方式,组织学生参与历史剧场的互动,收到极佳的效果。学生们实际参与,加深学生对内容的印象,提升学生直接参与度,体现了新课改下关注学生发展,以学生为主体,教师为主导的教学要求。为我院见习同学提供了良好的范例。

    微信图片_20191026112856

课程接近尾声时,陈老师提出开放性问题:“三代灭亡留给了我们什么教训?”同学们踊跃举手,从自己的角度和学习感受谈看法,聊体会,课堂氛围轻松活跃。最后,陈老师向各位同学分享了与课程内容相关的顺口溜帮助同学们进行复习和记忆。

    微信图片_20191026112904

通过本次历史教学见习,我院同学提升了对历史教学的认知水平,了解更多的历史教学方法,更深刻的认识到如何通过历史课程的学习培养学生的历史核心素养,增强学生家国情怀,史料实证,历史解释,时空观念,唯物史观,为不断提升自身素养与能力,更好地走上三尺讲台而掌握方法,积累经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