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实习实训
文史学院师生赴兰州市第二十中学教育实习简报
2018-10-31 22:17    点击:    作者:    来源:

 

     

为进一步树立新教育理念,提升课堂教学技能和班主任工作能力,确保教育习有所见、有所感、有所思、有所得,实习期间,经实习带队老师石莉萍、王忠禄与兰州二十中领导协商,决定开展教育实习教学示范观摩课和班主任工作培训活动,此次活动由兰州二十中年轻骨干教师安中娟和安宁区名班主任王延芳担纲培训。    

10月18日下午第二节,安中娟老师在七年级3班做了示范观摩课,主讲内容为《第10课 秦末农民大起义》,全体实习师生参加了听课观摩活动。  

课后,兰州二十中历史高级教师、历史工作坊优秀领衔教师王毓高对本节课作了点评,认为:秦末农民大起义主要包含三个内容“秦的暴政、陈胜吴广起义、楚汉之争”,教材内容相对简单,但要讲好、讲精彩却非常不容易。安老师在教材文本处理上下了很大功夫,根据学情对教材内容进行了整合,以故事情境的方式展示在听众面前。安老师用她甜美的嗓音和极富感染力的语言将学生带进历史的情境之中,仿佛有一条历史的河流在众人面前流淌,时而平静,时而奔腾。特别是对陈胜吴广起义的原因、刘邦战胜项羽的原因的问题设计,极大地激发了学生探究问题的欲望,成为课堂教学的最大闪光点。……其课堂语言流利准确,文本处理精当,PPT辅助教学恰到好处;评价方式新颖,过程评价和终结评价相得益彰,极大激发了学生的参与课堂积极性;课堂活动环环相扣,目标明确,三维目标落实到位,孩子们人人参与课堂,人人都有收获,是一节非常精彩的公开示范观摩课。  

10月25日下午第三节,教育实习指导教师石莉萍和实习生一起参观了兰州二十中历史数字化专用教室安中娟老师为实习师生详细介绍和演示了历史数字化教室的功能,先进的设备和充满历史氛围的场景使实习师生大开眼界,实习学生兴趣盎然,自己动手在电子屏幕上描绘了中国版图  

   

    10月30日下午第一、二节,兰州二十中语文市级骨干教师、市级学科带头人、安宁区名班主任王延芳老师为历史和语文全体实习师生作了题为《如何做一个有魅力的新班主任》的专题讲座。王老师结合自己多年担任班主任工作的经历,从班主任的角色认知、班主任的内涵、班主任工作的特点入手,重点分享了她成长为名班主任的酸甜苦辣、点点滴滴。对如何做一个有魅力的新班主任提出了自己的真知灼见,认为做一个有魅力的新班主任,一要注意第一形象;二要注重内在修养;三要通过良好的班级管理让自己充满魅力。王老师的讲座充满真情,将自己多年班主任工作的宝贵经验毫无保留的奉献出来,将一个个鲜活的案例分享给实习师生,使实习生对未来做好班主任工作有了新的认识,深感受益匪浅。  

   

教育实习期间的此次观摩培训活动使实习师生对中学开展的教育教学改革有了新的认识,对新教育理念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为实习生未来从事中学教育,真正做一名好老师、好班主任奠定了良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