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实习实训
文史学院历史专业实习简报第一期
2017-10-31 15:21    点击:    作者:    来源:

    幼苗,伸展着枝干,伸出地面,伸向天空,去探寻一个泥土里不曾有过的世界,去追寻绿叶,追寻繁花,追寻孕育着未来的果实。在这个收获的季节我们满载着对教育的挚爱走进了这个校风严明的重点中学——兰州市第五十七中学。教育实习是一次人生的预演,三尺讲台初试锋芒。教育实习是每一位师范毕业生必须拥有的一段经历,既开阔了视野,又锻炼了教师从业技能,为我们以后成为一名教师打下了坚实的基础,也是我们走向教师工作岗位的第一步。

 

一、实习队概况

    兰州城市学院文史学院历史系实习队是在学院领导和带队老师的统一协调下于201791日正式成立,全队由2名带队老师和17名历史专业的学生组成,总共19人。

 

二、实习学校概况

    兰州市第五十七中学成立于1961年,前身为航空工业万里机电总厂子弟中学。自建校以来,为国家培养了大批合格人才,于20072月正式划归兰州市教育局管理。学校占地面积26180平方米。校园及周边环境良好,非常适合学生静心读书。学校教育教学设施齐全,师资力量雄厚。

 

三、见面会议概况

      根据兰州市第五十七中学的要求,经过带队教师张娟老师与刘丽琴老师与实习学校的沟通、协调,我们历史专业实习小团队于2017912日提前进入实习学校,了解相关情况。当天中午第五十七中学的教导处主任贠建珍代表本校领导迎接了我们并带我们参观了学校。下午,由贠建珍主任带领几位主要负责人与我们开了一个简单的会议,双方进行了深入沟通,为我们接下来的实习工作做了良好的铺垫。会议期间,经过主任的安排每个同学都分配了专业指导教师、班主任工作指导教师、办公地点,同时其他几位负责人也对我们说明了一些注意事项,如:着装得体、关心同学、尊重师长、工作尽心尽力、和学生们保持适当的距离等等。最后,经过简要的总结,会议圆满结束。

 

      我们在座的每位实习老师带着深深的敬意与怀着激动的心情下定决心要在实习期间尽己所能,不要求做到最好,必须要努力做好,并且要虚心的向各位前辈们汲取各种教学经验及技能。

 

四、工作安排及心得体会

      教育实习的第一个月,我们主要是听课阶段,担当实习班主任协助管理班级。怎样在班主任日常管理工作中,积极负责,认真到位,事事留心。从早晨的卫生监督,仪表检查,作业上交,早读到课间纪律,课间操,课堂纪律,午休管理,眼保健操,自习课等等,每样事物都负责到底,细致监督。当然,在监督他们的同时不忘结合他们的个性特点进行思想道德教育,以培养他们正确的学习目标,积极向上的乐观人生态度和正确的人生价值观。班主任是班级工作的组织者、管理者和策划者,也是学校管理的中间力量和骨干分子,对良好班风和校风的形成起到举足轻重的作用。作为一个班主任又怎样使自己的工作上台阶、上水平、上档次呢?实习期间担任班主任工作,我们应该做好这样的思想准备,班主任对学生的思想教育工作,实质上是一个与学生实行心理沟通的过程,只有真正了解了学生的内心世界,做到有的放矢,方法得当,才能达到教师对学生的成长提供帮助指导、学生对教师的工作给予配合支持的目的,才能收到好的教育效果。

      接下来的一个月,我们将进行的是备课阶段。备课不是简单地看教材,而是认真地梳理教材的内容和想方设法地用自己的语言表述出来。单是这个重新复述的过程就已经很考验我们的能力。怎样上好每一节课,是整个实习过程的重点。那么在听课期间,我们所要做的就是认真阅读了教材中的相关章节,如果是习题课,则事前认真做完题目,把做题的思路简单记下,并内心盘算自己讲的话要怎样讲。听课时,认真做好笔记,重点是注意老师的上课方式,上课思想及与自己思路不同的部分,同时注意学生的反应,吸收老师的优点,并且简单的记下自己的疑惑,想一想老师为什么要这样讲。进而会有所反思,久而久之,在这样的过程中我们自身的能力也将会得到非常大的提升。

      我们实习小团队所有成员在这里非常感谢学校及院领导给予我们珍贵的实习机会,感谢您们不仅给我们创造了一个锻炼自身的环境,而且也让我们拥有了一个体验教师生活同时能够充分展现自己的平台,您们的信任将是我们所有人前进的强大动力,谢谢您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