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品课程
文学院“大学人文”课获省级精品课奖
2014-09-12 00:00    点击:    作者:    来源:兰州城市学院文学院

近日,文学院高原教授主持的“大学人文”课(人文通识教育核心课程Ⅰ)通过了甘肃省教育厅审批,成为我校第七门面向本科生开设的省级精品课程。

“大学人文”属于通识教育核心课程,是当前世界高等教育改革的热点,也正得到我国教育界越来越多的关注。我校文学院开设的“大学人文”课程以 “教学生如何高素质地做人,帮助学生建立良好的人性,培养学生具备完全的人格” 为宗旨,以励雅、励趣、励慧为切入点,辅以优势突出、特色明显的由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的原创人文教材——《人文蓝典》、《优雅蓝典》,用人性化的方式传授人文精神,除课堂实践、讨论外,“大学人文”课还利用主讲教师的QQ空间等网络平台在课外与学生进行交流与互动,将扩展胸怀、开明精神、提升格调这种人文修养的培养延伸到日常生活中,广受校内外学生及社会人士好评。

当许多高校的通识教育还在“文理交叉”或“通才教育”的定位上迷失时,2008年,文学院的“大学人文”课就已心无旁骛地进行着真正“回到教育原点”的人文教育实践活动。在文学院牵头进行人文教育试点以来, “大学人文”及其后续的三门通识教育核心课程(“《论语》、《老子》导读”、“优雅精讲”、“西方文明精神”)均受到学生的深度认可,对学生的精神质地与精神风貌的再塑造、良好人性的有效建立以及真善美价值观的确立与社会践行方面产生了十分切实与深远的影响。2014年3月,高原教授带领的人文教育团队在学校党政领导的支持下与北京大学出版社联合主办了有甘肃省十五所高校文学院院长及人文教育专家参加的研讨会,扩大了我校人文通识教育的影响,也更加有效地提升了我校的软实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