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兰州第十中学王鑫老师来校作报告
2018-12-11 14:54    点击:    作者:    来源:

 

12月10日,兰州市第十中学教导主任王鑫老师应文史学院的邀请来校,为全院教师和部分学生作了题为“中学历史教学的板书设计及中学历史教师如何说课”的报告。

报告中,王鑫老师对板书的概念进行了阐释,讲解了板书的类型和作用,以及常见的板书设计方式、方法和步骤。他认为,在课堂教学活动中,板书能够体现知识结构,有助于学生记忆和理解;能够深化教学内容,有助于突出教学重难点;能够加深学生印象,有助于提高教与学的效率;能够吸引学生关注,有助于培养学生思维;能够弥补语言不足,有助于发展教师教学力。他指出,板书设计有综合整理法、线索归纳法、比较对照法、表格解释法、概括总结法、摘录提纲法等方法,在具体设计中要遵循规范性、条理性、针对性和启发性的原则。王老师还结合他个人的说课案例,讲解了如何说教材、说学生、说教学目标、说教学重点难点、说教学方法、说教学过程、说板书设计等。报告以中学历史教学为例,生动阐述了板书和说课的基本原则、注意事项等,对文史学院即将展开的师范生专业技能的集中整训活动提供了重要指导。

此报告是文史学院“本科教学质量提升月”活动之一,其目的是帮助师范专业学生培养、提升基本教学技能,为师范专业认证打好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