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以“三突出一提高”为目标进一步抓好“四讲四比”效能提升活动
2012-12-10 00:00    点击:    作者:    来源:兰州城市学院文学院

自2008年升本以来,文学院的教学工作始终围绕着国家的大政方针和学校的办学定位展开,与此同时,我们也逐步形成了学科特色鲜明的培养思路和教育方略。我们认为,首先,无论在何种情形下,教师与学生各司其职,尽力而为既是天职,更是义务。其次,在此基础上,形成符合社会需求和专业个性的办学特色,就是我们文学院教学工作的座右铭和行为准则。

因此,在抓教育、教学的问题上,我们更加尊重教育教学规律、更愿意立足教学本身,在充分尊重教师和学生的基础上、真正秉承生本教学的理念、切实落实既教书又育人的总目标。

因为我们认为,任何宏大的工程都应该体现在具象的事物中。而成功的大学教育应该提升的是我们学生内在和外在两方面的和谐指数,因为只有个体的和谐才会有我们翘首以盼的校园和谐、社会和谐。

由于深刻认识到了教育与教学之间或者相辅相成、或者两败俱伤的关系,两者不可偏废。为此,文学院教学工作的两个抓手就是:第一、在教育理念上,更加凸显人文情怀和精神培育;第二、在教学实施方案上,更加抓实学生应用、实践能力的提高。我们的具体做法如下:

第一部分 通识核心课程的设立与坚持

我院是从2008年开始在本科生培养方案中增设了通识系列核心课程。它的开设对我们学校及文学院而言是一个具有创新价值的实验,它来自于我们对当今大学教育功利化的深刻反思,它是我院在广泛调研国内外高校教育教学现状的基础上开设的。

对此,复旦大学前党委书记秦绍德的看法是:“通识教育并非一般的文理交叉,也不是所谓通才的概念,而是希望学生具备完全的人格。”其实,“通识教育”就是培养学生成为一个具有和谐灵魂的全面发展的人,从而能将正确的做人与做事有机结合起来,在正确地寻求个人幸福的同时亦有能力肩负历史使命,承担社会责任!

我们的通识课程是由四门核心课程构成:即“大学人文”、“论语老子导读”、“优雅礼仪”、“西方文明史”。它分别开设在本科生的第一至第四学期,每周两节。通过这些课程的开设,旨在培育学生的精神人格和行为规范,其终极目的是立人,是塑造人的心灵和优雅的气质。

虽然,这些课程的开设到如今已经四年,我们一直受到来自各个层面的非议和质疑,原因之一是这些课程毕竟有别于传统中文学科的课程设置;原因之二是近年来由于公共课课时加大,以及实行学分制改革等,使得我们的一些专业课不得不压缩课时,这样就使得一些人提出取消这些“没用”的课的说法。

从四年来的开设实践来看,我们觉着这些课因为关乎学生的精神成熟,关乎学生的人格培育,所以它不仅不会影响考研和专业学习,相反它有助于学生在平衡、平和的心态中规划自己的人生、面对自己的挫折、自律自己的行为。

第二部分 教学中应用性、实践性教学内容的加强

近年来,对于我校开展的“突出学校应用性专业建设,突出学生应用技能的培养,突出科研为地方经济社会发展服务,提高课程质量”的这项活动,我们认为定位准确、要求明确。

为了切实落实学校提出的“三突出一提高”的活动要求,为学生就业创设更有利的条件,我们近年来在教学工作中也特别强调这个问题。除了在召开教研室主任会议、全院教工大会上多次讨论外,还在新的教学培养方案的制订与实施中切实落实这一理念。

学院召开加强应用、加快转型会议

各系部召开“迎评”“转型”论坛

也就是说,除了注重学生的人格养成以外,我们还应该在培养方案中体现我校作为教学应用型大学的培养定位。那么,对于文学院的各专业而言,我们抓什么才算强化实践教学环节呢?在2011、2012年培养方案的两次修订中,我们都加强了教学过程中的实践环节和学生就业能力的培养与训练。

基于学校的转型大计,我们在修订2012年培养方案时特别落实了重实践、应用的理念。先后三次召开专门会议进行讨论,也与教务处的同志积极沟通,最终使得我们2012版的培养方案既凸显专业特色又富有实践性。

一、增设了汉字书写课

近年来,我们在教学中发现学生中“三笔字”写得好的人越来越少,这源于我们当下的中小学教育唯成绩论的偏颇,为了贯彻我们生本教育的理念,也为了为我们的学生就业创造良好的基本条件,我们在新的培养方案中为一年级的学生特设了汉字书写课。

我们的落实措施是:

1、安排我院书法方面有特长的老师为学生上课。

2、为学生网购了一整套书法练习的用具。

3、除了上课外,各班定期展示学生的书写成果,期末再举办年级成果联展。

目前练“三笔字”已经在我院学生中蔚然成风,而且学生的进步也是显著的。

部分学生习作:

学生书法习作集

留学生的书法作品

现场书法教学

下课了,还在练

我们的书法展

校领导莅临指导书画展

教师与学生的书法交流

粉笔字的展示

二、专业课实践教学环节的强化与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

这两年我们院的老师在教学中更加注重的是学生综合能力的强化和培养,以便为他们将来的就业打好基础。

创作能力与诵读能力的培养

写作教学改革实验课——访谈训练

写作教学改革实验课——面试训练

《优雅礼仪》课上会议礼仪的训练

教会学生正确的坐姿与迎宾礼仪

教会学生正确的站姿与坐姿

职场着装与站姿礼仪的训练

会议座次与介绍礼仪方面的训练

优雅礼仪课上的商谈训练

职场握手礼仪的讲解

古典文学课上的实践环节

现代文学课上话剧演出

当代文学课上的话剧演出

三、学生专业学习与现代科学技术运用能力的结合

例如,我们的教学法课不但教授学生任教的专业知识,而且为了适应当下教学手段现代化的现实,还将课件制作扩展为教学内容的一部分,借此加强了学生运用现代科学技术于教学的能力,也为他们今后就业、从业作了这方面的训练。

这是两年来学生做的教学课件的光盘

另外,我们写作课的作业也要求学生以电子版的方式呈现。此外,我们还要求一、二年级的学生开始论文的撰写,以培养他们及早进入研究性学习的能力。

以上汇报的就是近年来我们文学院为落实学校提出的“三突出一提高”的活动要求,以及依据我们自身的学科、专业特点所做的工作中主要的三个方面,不足之处请各位领导指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