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文学院邀请陕西省社科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孙立新先生来我校作学术报告
2014-06-23 00:00    点击:    作者:    来源:兰州城市学院文学院

应文学院、甘肃方言研究所邀请,著名方言学者、陕西省社会科学院研究员、博士生导师孙立新先生于2014年6月19日来我校作学术报告。报告题目是《陕甘方言特点漫谈——以陕甘中原官话为例》,报告会由文学院副院长高原教授主持,文学院汉语学科部分教师及学生200余人聆听了报告会。

报告会上,孙先生结合自身方言调查经历,以风趣的言谈,旁征博引,阐述了陕甘方言语音、词汇、语法三者的特点。同时还谈到方言的复杂特性,指出陕甘地区方言的异同及与普通话的差异。强调方言也是一个系统,是地区文化的重要表征。最后现场师生与孙先生进行了互动与交流。

甘肃方言研究所所长张建军博士对报告会进行了总结。他指出孙先生的报告激发了同学们学习汉语的兴趣,强调研究方言要共时与历时结合,古今贯通。只有这样才能对方言形成一个正确的认识。

本次报告加深了同学们对方言学的兴趣,拓宽了师生们的学术视野,了解了方言学科的前沿动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