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我院马小萍副教授参加第28期中央普通话及双语师资专题研修班学习
2014-05-30 00:00    点击:    作者:    来源:兰州城市学院文学院

2014年5月23日下午第28期中央普通话及双语研修班结业典礼在北京举行。教育部副部长、国家语委主任、该班荣誉班主任李卫红出席结业典礼并讲话。

我院国家级普通话水平测试员、少数民族地区汉语教学及培训专家马小萍副教授参加了学习,在学习期间提交了论文、通过了考试,顺利结业。

毕业典礼由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管理司司长姚喜双主持。教育部语言文字应用研究所所长张世平全面总结了该班工作,香港中文大学普通话教育研究及发展中心专业顾问宋欣桥代表授课教师对学员提出了殷切希望。

中央普通话进修班始办于1956年,第一期是由时任教育部副部长的叶圣陶先生主持的。它始终是是一块金子招牌,是教育部、国家语委专门为全国各地培训普通话教学科研骨干的基地,对全国语言文字规范化工作起到了不可代替的工作母机作用。

第28期第中央普通话进修班是停办15年以后第一次复办,并且突出双语师资专题研修的特点,注重民族地区双语教学现状及对策的研究。这对于推进农村和少数民族地区国家通用语言文字的推广普及、推动城乡统筹发展、加快少数民族事业发展具有重要的意义。

来自西藏、新疆、青海、甘肃、内蒙古、四川、贵州、云南、广西、海南等10个少数民族较集中的省(自治区)的89名学员参加了学习。在为期12天的时间里,聆听了八十高龄的学界泰斗刘照雄、王理嘉的学术报告,也认真听取了其他语言学界顶级专家提供给我们的最前沿的学科信息,并且围绕民族地区双语教学现状及对策等问题进行了专题培训和交流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