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著名方言研究专家李蓝应邀来我院举办讲座
2014-05-28 00:00    点击:    作者:    来源:兰州城市学院文学院

为响应我校“第二届教学质量月·学术讲堂”活动的有关精神,由我院主办的面向全体师生的“研究方言的意义”讲座于2014年5月27日下午四时在第一学术报告厅举行。本场讲座特邀中国社科院语言研究所方言研究室副主任、研究员、博士生导师李蓝先生做主讲,由我院副院长高原教授主持,并有文学院语言学科团队教师及我院学生出席了报告会。

李先生结合自身经历,谈到自己走进方言学研究的经历,并以风趣的言谈,旁征博引,分别阐述了什么是方言,研究方言的意义,方言与普通话的关系,为什么要调查研究方言,推广普通话是否会导致方言灭绝,如何做方言调查等几个问题。他认为方言复杂是中国的基本国情之一,研究方言与研究中华文化关系密切,并对网上流传的中国最难懂十大方言做出中肯评价。

最后,我校甘肃方言研究所所长张建军博士对此次报告会进行总结:首先感谢了李先生精彩的讲解,然后指出李先生的研究对大家在今后的语言学习方面的帮助,并强调在当前形势下方言所面临的危机与保护问题,以及如何处理好方言与普通话之间的冲突。

现场师生兴致勃勃、聚精会神地听取了李先生的报告,并提出相关问题与李先生交流。本次报告加深了同学们对方言学的兴趣,拓宽了文学院师生的视野,及时了解了方言学科的前沿发展情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