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研究
文学院举办“励雅 励趣 励慧”——全省高校人文通识教育研讨会
2014-04-08 00:00    点击:    作者:    来源:兰州城市学院文学院

2014年3月29日,“励雅、励趣、励慧”——全省高校大学人文通识教育研讨会暨《人文蓝典》、《优雅蓝典》再版发行式在校本部第二会议室举行。省教育厅厅长王嘉毅、《读者》出版传媒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彭长城向研讨会发来贺信。校党委书记阎晓辉出席会议并致辞。校长王汝锋,校党委常委、副校长刘举科,省教育厅高教处处长张晓东,甘肃人民出版社总编辑李树军,北京大学出版社汉语及语言学编辑部主任王飙,甘肃文联副主席、兰州大学文学院院长程金城,西北师范大学文学院院长韩高年等我省十五所高校的文学院院长及人文课教师、专家们参加了研讨会。研讨会由校党委常委、副校长莫超主持。

王嘉毅在贺信中指出,加强通识教育是现代社会对高质量人才培养的要求,是大学教育义不容辞的责任。通识教育的核心是培养学生的人文精神,促进学生身心健康、全面发展。如何将通识教育落实到大学教育的方方面面是实施通识教育的关键。希望大家以此次研讨会为契机,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关于推进教育领域综合改革的精神,加强人文通识教育研究和推广,注重通识教育前瞻性问题研究,构建适合我省实际的通识教育课程体系,营造浓厚的实施通识教育文化氛围,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在建设美好新甘肃中争取更大作为。

彭长城在贺信中说,高原教授与她的大学人文通识教育团队竭诚奉献的这套“大学人文小品读本”系列,以极富创意与个性化的方式整合了人文精神的基本构成元素——“那些看上去保守的东西”,其中所涵盖的崇尚智慧、勇气、开明、从容、优雅、宽容、和德等价值追求,均有益于构建和谐社会与和谐人生的大需要。本系列人文读本除可做高校大学生通识教育核心课程“大学人文”“优雅礼仪”“西方文明精神”等课的更具亲和力的教材之外,同时也可作为一般公民提升人文素质修养、开拓生命境界的上佳读本。

阎晓辉在致辞中指出,人文通识教育是以培养人的主体性,促进人的全面发展的一种教育理念和教育实践。我校在近年来的办学实践中,充分认识到开展人文通识教育的重要意义,并进行了有益的探索与实践,提出了开设“通识教育”的课程构想,确立了“先易后难、分类指导、以点带面、重点发展”的实施原则,并把“通识教育”的核心课程列入大学生必选课程,在部分院系进行试点。《人文蓝典》、《优雅蓝典》丛书的出版和再版发行,就是我校人文通识教育教学的一项重要成果。他相信,本次研讨会的召开,既是对我校大学生通识教育工作的一次检阅,更是对我们探索和加强大学人文通识教育工作的一次有力鞭策和推动。学校将以这套系列人文丛书的出版发行为契机,充分吸收、借鉴各位领导、各位专家开展大学人文通识教育的宝贵经验,不断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切实提高人才培养质量。

会上,我校文学院副院长高原汇报了我校人文通识教育工作的开展情况。与会专家围绕如何加强高校人文通识教育进行了深入研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