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管理
文史学院负责人率队赴绍兴文理学院等校考察调研
2016-11-04 00:00    点击:    作者:    来源:兰州城市学院文学院

(文史学院讯)为进一步凝练专业建设方向,增强学院转型发展动力,制定符合社会需求、科学合理的本科生人才培养方案,10月26日至29日,文史学院院长高原教授、副院长朱忠元教授及各专业负责人一行赴绍兴文理学院进行专业建设考

察调研,同时对浙江大学和杭州师范大学进行了访问。

绍兴文理学院位于浙江省绍兴市,有五个校区,为浙江省属绍兴市市管学校,组建于1996年,由原绍兴师范专科学校与绍兴高等专科学校合并而成,此后绍兴卫生学校、上虞师范学校和绍兴建工中专等学校相继并入;其前身可以追溯至1909年创立的山会初级师范学堂,鲁迅先生曾出任山会师范学堂监督(校长)。人文学院坐落在该校南山校区, 设有汉语言文学(师范、综合方向)、汉语国际教育二个专业,浙江省文、理科第一批招生,拥有硕士学位授予权,汉语言文学为省级重点专业、国家级特色专业,有越文化研究、鲁迅研究所等九个研究机构,在服务地方文化经济建设方面成就突出,特色鲜明。该院近年来积极开展课程建设和教学改革,形成了适应社会发展要求的人才培养新机制。由于相同的办学经历和突出的办学特色,该校的人文学院被选定为我院重点考察学习的目标学校和目标院系。

在绍兴文理学院人文学院,考察组受到了叶岗院长等班子成员的热情接待,学院对考察活动进行了周密的安排,其间考察人员听取、学习、考察了该学院汉语言文学、汉语国际教育两个专业关于教育教学理念、培养方案的制定、教学管理、学生实习实训、实践能力的培养、国家级特色专业建设、学科建设、服务地方文化经济等方面的具体做法和经验,翻阅了各种资料,与该院领导和相关老师进行了充分的座谈和交流,并深入课堂旁听了三门课程。

考察发现,该院十分注重学生写作能力的培养,每门课程的作业均围绕学生写作与科研能力,课程结束后许多作业都结集留存,作为学生成长的足迹被学院加以保留。因此多年的积累使他们能证明学生成绩的材料很多,同时也建构了“基于写作能力培养的汉语言文学课程体系”,并进行教学改革。多年的坚持,教学实践结硕果,毕业学生从事写作、影视等工作也很多,大多学生进入政府及事业单位工作,在省市重要部门从事文字工作的学生也较多;同时注重学生科研意识和能力的培养,学院倡导教师带领本科生从事科学研究,部分学生已经取得相应的成绩。该院还注重学生能力的培养,多次组织游学活动,带领学生游学,体验游之乐、学之乐,在人文教育和学生写作实践方面走出了一条颇有特色的道路,得到了《中国教育报》的关注并报道。

在师范教育方面,许多课程都与师范教育相结合,比如我们旁听的现代文学与语文教学选修课,不仅充满着文本细读的精细,还充满着对中小学语文教育的反思。每一门课程都指向中小学语文教育,把师范教育的培养目标落实到每一门课程中,甚至每一节课中,注重“凝聚学科力量,提升语文教师教学能力”。

此外,该校还在学生管理体制方面进行了巨大变革,建立书院制,全校学生按照专业归属八个书院,设立书院院长和管理机构,实现学生自我管理、自我教育,实行氛围育人、行动育人,学生管理和学生活动隶属书院,对于二级学院是重大的解放,使二级学院更专注于学科发展和专业建设。在学院谢一彪书记等的陪同下,考察人员参观了阳明书院,对该校在学生管理方面的做法进行了实地考察,感受了书院的育人氛围和育人环境。

考察人员还参观了绍兴文理学院兰亭书法艺术学院,对其书法专业的教育教学情况进行了学习和了解。总体而言,绍兴文理学院校园环境优美,有山有水,学习氛围幽美,人文底蕴深厚,教育理念先进,教学成绩突出,教学特色鲜明,学科特色凸显,给我们很多的教育和震撼。

 

 

与学院领导座谈交流

 

与学院院长叶岗教授交流

 

深入课堂听课并交流

 

对口专业进行交流

 

该院学生成果结集

 

该院教师成果

 

该院学生作品

 

与人文学院领导合影

 

参观问访阳明书院与该院领导及管理人员合影

 

在阳明书院参观

 

参观访问该校兰亭书法艺术学院

为了扩展视野,考察人员还赴浙江大学之江校区和杭州师范大学人文学院进行了参观访问。

 

 

在浙江大学之江学院

此次考察对进一步明确文史学院各专业发展目标和制定2017版人才培养方案提供了重要借鉴,考察人员普遍认为,此次考察收获很大、启发很大、感触很多,值得学习和借鉴甚至移植的经验、做法很多,对我们的工作大有助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