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剪影
清华大学孙明君教授来我校做学术报告
2018-09-11 21:49    点击:    作者:    来源:

   

  

[文史学院讯] 2018910日下午四点半,清华大学人文学院孙明君教授应邀来我校文史学院做题为“传统文化与古典诗歌”的报告。

报告中,孙明君教授主要就中国传统的儒释道文化与中国文学的关系进行了精辟的梳理。首先,孙教授对孔孟等儒家先圣的思想进行解析,揭示他们仁爱思想精神对以“诗圣”杜甫为代表的“人民诗人”的影响。在解说道家思想时,从老子的“自然而然”到庄子的“物化”等思想,以及“诗仙”李白的纵放潇洒,孙教授生动地阐述了道家思想是如何塑造着中国文学。最后,孙教授以佛教文化代表诗人“诗佛”王维的诗画相融为例,结合了甘肃、西藏等地佛教的发展,对佛教文化与中国文学的关系作了简要概括。深谙中国传统文化、风趣温雅的孙教授令讲座气氛活跃,场内掌声阵阵。

最后,高原院长做了总结她首先表达了对孙教授的感谢,并点评了孙教授的讲座内容。同时为了激发现场师生的批判性思维,高原院长提出一个问题:在中国传统的“诗圣”“诗仙”“诗佛”之外,我们是否应该还需要“诗哲”?这个问题值得我们深思,希望大家不断地探索,对这个问题做出解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