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剪影
汉语言文学系“走进中学语文课堂”教学实践观摩活动
2017-05-02 11:18    点击:    作者:    来源:

 

     根据我系人才培养计划和实践教学安排,4月25日上午,我院汉语言文学系141、142、143、144四个班180多名学生来到兰州45中学,进入中学课堂,现场学习观摩了中学语文课堂教学。

    兰州45中学非常支持这次活动,学校教导处精心安排了两位教学风格鲜明的新锐老师承担授课任务,给同学们展示了两堂内容丰富、功底扎实、技巧娴熟、充满教学艺术魅力的语文课。同学们首先学习了由教学新秀刘文燕老师执教的八年级课文、“大地的观察者和思考者”利奥波德所著观察笔记《大雁归来》。刘老师以清晰生动的教学语言,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通过引导学生对大雁生活习性的了解,体会作者対大雁的喜爱之情,进而唤醒学生的动物保护意识,强化了学生的环保观念。课堂凸显了自读课的教学要素和学生的主体地位,紧密联系生活实际,注重生活体验,启发学生感悟生活哲理,品味“野性”诗韵,整堂课气氛活跃,学生表现积极,教学效果极佳。

    第二节课,由该校教学骨干朱仙芝老师亲自示范,讲授了散文大师汪曾祺先生挥发着浓浓乡愁的名作《端午的鸭蛋》。朱老师以严谨缜密的教学思路和生动优雅的课堂语言,通过对端午风俗的描写和对高邮鸭蛋的介绍,展现出作者对儿时生活的怀念以及对故乡的热爱之情。朱老师特别关注学生的课堂反应,注重学生的思维参与,善于挖掘文本的人文底蕴,对学生倾注了更多的人文关照,达到了既高效又深约的课堂理想境界,堪称有效教学的典范,使同学们受益良多。

    两节观摩课结束后,该校领导王汝元校长为大家作了《语文教学的人文思考》的专题报告,从语文学科的人文特质和育人功能出发,高屋建瓴,阐释了语文教学所具有的深远价值;教导处曲延波主任紧密联系课堂实践,作了题为《狠抓课堂观摩 强化教学质量》的辅导讲话,强调了通过开展高质量听课活动促进学科建设的重要性。

这次走进中学语文课堂学习观摩活动,对我院同学深切领会语文教育教学知识,感受新课程教学理念和课改精神,熟悉语文课堂的有效组织形式和教学流程,促进语文教学技术的实际应用,进而把课堂知识转化为实际能力,意义匪浅。活动中,我院学子认真听讲,勤于笔记,整个过程秩序井然,表现出了优秀的整体素养,受到了观摩学校的好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