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剪影
文史学院实施“淬火”计划提升毕业生教育教学能力
2016-12-06 20:08    点击:    作者:    来源:

为“切近中小学教育教学实际,提升师范生教育教学能力”,文史学院制定和实施了旨在促进毕业生职前教育教学能力提升的“淬火”计划,在教学实习之前,采取措施促进学生职前能力的形成。该计划包含四部分。计划A、到中小学去:把学生送出去,到中小学进行教育见习,实地接触中小学教育教学,置身中小学课堂,感受中小学教育教学,促进理论向实践能力的转化。计划B、管理者言:请中小学校长、教务主任、教研组长、优秀教师谈合格教师的养成,明确职业要求,接触最新教育理念,学习最新教学方法,按照新理念新要求,倒逼职前能力的形成和提升。计划C、“好课”进校园:请优秀中小学教师走进校园,把中小学课堂搬进校园,进行教学示范,进行观摩活动,通过学习模仿,借鉴具体做法,促进教育教学能力的形成。计划D、教育教学能力自我提升:文史学院提倡师范类学生自己锻炼、提升教育教学能力,练习普通话、练习讲课、练习板书、练习诵读,练习讲课,尽快提升教学能力,做好实习前的准备工作。文学院希望通过精心策划的讲座和见习活动,全面提升提升毕业生的职前教育教学能力。

文史学院切实推进该计划的实施。112号下午,文史学院邀请七里河区王家堡小学的范玲芳校长和姚昌琴教研室主任举办了题为《立德铸魂  强功精业》的讲座,实施了“淬火计划”中的“管理者言”(之一)部分。

该报告分为两部分,第一部分“立德铸魂”由范校长主讲,她从多方面讲解了中小学教师的职业要求和职业修养,给在座的同学们提出建议,如果想在毕业后要涉足教育行业、从事教育工作特别是小学语文老师的工作,一定要做好心理、道德、知识、形象、能力等方面的储备和准备。第二部分由姚老师主讲。作为一个从教26年的资深语文教师,她结合自身的经历和体会,为学生回答了“应给学生提供一个什么样的课堂”的问题,为同学们介绍了小学语文教师应该具备的诸种素质和技能;作为资深的班主任,姚老师分享了从事班主任工作的经验,介绍了从事班主任工作应具备各种素养,并且分享了自己与学生之间相处的各种故事。姚老师把自己的讲解归结为“强功精业”。讲座的两部分珠联璧合,共同构成一个主题,这就是铸师魂,重师能。前来听讲座的同学纷纷表示,听完两位老师的讲座,对语文教师这一职业有了新的认识和见解,对即将开始的实习生活充满了期待。

    文学院副院长朱忠元教授主持了讲座,他借此机会对不久之后走入学校讲台的同学们提出要求,希望同学们加强自我训练,积极锻炼和实践,及早形成职前能力,为将来从事教育事业做好各项准备。

  

      范玲芳校长做讲座                姚昌琴老师在分享教学和班主任工作经验

与此同时,把学生送出去,送到中小学进行实地实境教学观摩,成为“淬火计划”的重要活动。118日上午,文史学院组织汉语言文学系(教育方向)四个班176名学生到西北师大实验中学(兰州45中),现场观摩了该校两位教师的课堂教学,亲身感受中学语文课堂教学和学校教育,接受一线教师的具体指导。

同学们首先观摩学习了教学新锐吴丽萍老师执教的记叙文《走一步,再走一步》。吴老师以清晰生动的教学语言,采用自主、合作、探究的学习方式讲授这篇记叙文,课堂凸显了记叙文的要素,紧密联系生活实际,注重生活体验,进而感悟生活哲理,气氛活跃,学生表现积极,值得学习和借鉴。第二节课由具有长期语文教学经验的教研组长李延福老师亲自示范,讲授了说明文传统经典篇目《中国石拱桥》。李老师以严谨缜密的教学设计和准确规范的课堂语言,通过赵州桥和卢沟桥两个典范,充分展示我国桥梁建设的光辉成就,突出了中国石拱桥的特点,使同学们理解掌握了丰富的说明文知识,堪称有效教学的典范,也使我们受益良多。

    这次观摩学习活动,对学生领会语文新课程理念,熟悉课堂教学流程,促进语文教学技术的实践应用,把课堂知识转化为实际能力,意义匪浅。活动得到了实验中学的积极配合和悉心安排,校领导王汝元、曲延波还受聘为本次活动指导教师,对师生进行了全面指导,观摩学习进行顺利。师生们表示,这种形式对他们帮助很大,效果很好。

 

中学生大学生同听一堂课                   珍惜机会,认真观摩,悉心体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