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学活动剪影
尚书会开展本学期第一次活动
2016-09-22 00:00    点击:    作者:    来源:兰州城市学院文学院

古语曰:“书犹药也,善读之可以医愚。”又曰:“腹有诗书气自华。”诚然,多读书,多读经典,自会修养身心,陶冶情操,这些意义,前人之述备矣!我校文史学院上学期成立“尚书会”,正是为了指引同学们多读书,读好书,引领校园读书风尚,并把读书融入生活,作为日常生活必不可少的部分。指导老师建议同学们暑假期间阅读先秦经典《庄子》,并于9月下午举行了首次《庄子》阅读心得交流会,取得了圆满成功!

读书交流会以学生之间分享观点为主要形式。其中,朱凌君同学概括总结了《庄子》内篇部分章节的主要内容及核心思想,并结合前人的阐发,同大家分享了自己的见解和感悟;张新军同学就儒家的“忠恕之‘道’”和老庄哲学之“道”提出自己的观点,认为二者有区别和共通之处;高颖同学就“自由”等概念提出了自己的疑问;关于道家“有”和“无”的辩证关系,白军军同学借助中外的哲学思想,阐发了个人观点;叶海洋同学好读书,善做笔记,提出了很多有趣的问题。另外,梁成山等同学也都分享了自己的心得体会。读书会指导老师史国良就每位同学的观点作了更近一步的阐释与总结;范建刚、刘小刚老师也作了补充说明。

关于读书会的进一步发展,朱凌君同学提出了改建为社团的意见,得到在场师生的赞成。同样,为了调动广大学生的阅读兴趣,文史学院上学期举办了“经典伴我行”活动,主要由高原老师解读《论语》,之后由十几位同学组成《论语》研读班继续研读《论语》。最近也刚举行完读书交流会,效果欠佳,也准备扩大阅读范围并组建社团。鉴于朱凌君同学改组“尚书会”为社团的想法,相关人员将联系《论语》研读班的同学,邀其加入。届时我们的社团将会聚集更多有丰富读书经验的同学引导大家读书,尚书会定将茁壮成长。

就在场学生提出的阅读内容过于单一,以及读书会刚开始读物内容过高的问题,范建刚老师建议扩大阅读范围,降低阅读难度。通过对在场诸位学生读书兴趣的了解,史国良老师认为应该将读物内容扩大至古今中外文、史、哲、艺术等各个方面。史老师建议:应该根据学生不同的读书兴趣,划分不同的模块,诸如诗歌、小说、戏剧、哲学、宗教、民俗等,每部分都有兴趣浓厚的同学,当讨论交流某部分内容时,他们便可作为主讲,或主要由他们为其他同学解疑答惑,而其他同学亦可在此过程中借他人之长补己之短。另外,如果同学们读书发现的问题较多,或阅读层次较深,我们将邀请熟悉相关内容的老师作专题讲座。我们要投入心思去读书,读好书,以友为师,交流学习,共同进步。

正如生命的成长必然要遭受风雨的打击,读书会的发展必然也会遇到很多困难。史国良老师强调:我们一定要借鉴其他学校成功组织读书会的经验,充分体现学校特色,争取把读书会做大做强。最后,史国良老师对整体内容作了总结,并对读书会的发展表达了真诚祝愿!

“中国文化,博大精深。”而作为中国文化基本载体之一的书籍更是浩如烟海,虽古之圣人贤哲,穷尽终生,亦未读尽,何况吾侪小子。因而我们读书必定是以诸科经典为主,脚踏实地,绝不空谈 。读书之路漫漫而修远兮,我们一定会努力求索,将来,我们一定会为所有老师同学交一份满意的答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