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活动剪影
文史学院2019届毕业典礼致辞
2019-06-10 11:15    点击:    作者:    来源:

文史学院2019届毕业典礼致辞

                                    兰州城市学院文史学院 院长 高原

 

亲爱的同学们、各位老师、各位来宾,晚上好!

热烈祝贺2019届中文专业、文秘专业、历史专业的228位同学顺利完成学业并开始步入新的人生。让我们掌声祝贺!
  四年来,我们有缘相聚,师生一场,文史学院感恩有你,感恩与你四年真诚相伴、风雨同行!老师不能在校门口的梧桐树下送别每一位同学,也无以为赠,嘱托几句期望以寄师意,以表师情,祝各位前行美好、前行顺意!

首先,希望你做一个有人文气质并自带光芒的人。
  还记得我们的院训是什么?“和德积中、英华发外”:和美之德积于内,光华行发于外。“彰显人文光华气质”是我院的专业特色与专业优势之一。
  请永远像接受过高等教育的人那样优雅地行立坐卧,并携带着大学之“大”,自信勇敢智慧地面对未来的一切。一言一行要对得起大学生之“大”,对生活中的一切做出反应时应不同于一般百姓,应该有建设性的“人文化反应”。
  请记住:一切真善美的道德原则皆是美容纪律。不善良会迷失生命的方向;不道德会毁我们的生活,让我们变得獐头鼠目,毁坏我们容颜。当我们有一天能够借助持续的人文修养,自带光芒,自然地散发人文气质,即便我们还缺很多东西,我们也已经成功了。

其次,希望你做一个为理想而自强不息的人。
  《明朝那些事儿》作者“当年明月”说:“一个年轻人在生活中,无论发生什么,绝不可缺少的是良心与理想。”自强不息能解决我们生命中大部分问题,当我们怠惰不努力,便有相当一部分“生活的残酷”是我们亲手制造。我们永远最缺的不是钱,而是勇气、智慧,以及对理想的坚守。
  哲学家说:“从来没有一个人在物质中找到过真正的幸福。”请记住《论语》“见得思义”,“小不忍则乱大谋”,不要被那些不义的利益干扰我们前行的方向,放弃做人的原则与善良!
  同学们,当你一脚踏出校门,那些在校时听不进去的人生原则,社会将需要你认真对待、马上践行。同学们,老师绝不担心你未来没有获得亮瞎人眼的成功,最心疼的是你在社会上立不住自己,什么都不是而被人轻贱。
  请借助自强不息活出尊严,活出生命的质量。能让我们安身立命的是把平凡普通的工作做到极致,这是我们能控制的,请控制好。

最后,希望你做一个掌控人生并自我实现的人
  读书,在经典的阅读中获得前行的智慧与力量。请关注自己的精神成长,持续扩展精神上的生存空间。
  无论未来如何地风雨交加,请以建设性阳光的心态对待;无论未来怎样风狂雨作,请找到自己风雨不侵的位置。一个成熟的人,不随便说生活辛苦,只是坚韧地付出;一个成熟的人,能够借助真善美的价值观掌控自己的人生,成为一个自我实现的人。
  请永远追求一种较高的生命格调并有一定的社会担当。《道德经》:“非以其无私邪,故能成其私。”一个人活着纯粹是为自己,绝不可能获得真正的幸福与快乐。崔卫平说:“你所站立的那个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
  请保持每天可爱地出现,阳光地出现!请永不抱怨,永不堕落,永怀希望!无论你未来成功与否,母校都会为每个为理想而自强不息的学子骄傲!无论你身处何地,母校也将永远需要你热诚的关注与支持!
  大海欲观龙起处,高岗会有凤鸣时。挥手从兹去,青春不散,归来依然少年!文史学院不舍你的离去,城院永远与你同在!

  再见了,祝所有2019届毕业生前行优雅,前行阳光,前行有力量!谢谢!
  
  “和德积中、英华发外”:和美之德积于内,光华行发于外。
                      
                                         
                   二0一九年六月九日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