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活动剪影
兰州城市学院2018届毕业典礼致辞——文史学院院长 高 原
2018-11-22 21:25    点击:    作者:    来源:

尊敬的各位领导老师、亲爱的同学们,早上好!

 

热烈祝贺2018届同学们顺利完成学业并开始步入新的人生。

你的大学曾是你的天堂,因为莎士比亚说“年轻如进天堂”,因为你正青春,因为我们有缘相聚,师生一场!城院感恩有你,感恩与你四年真诚相伴、风雨同行!今天,你要起航了。生活的大海上有风,也有浪。亲爱的同学,你准备好定海神针了吗?老师不能在校门口的梧桐树下送别每一位同学,也无以为赠,此处送你几根定海神针,嘱托几句你一定用得着的话以寄师意,以表师情,祝各位前行美好、前行顺意!老师送同学们三根定海神针,即理性与建设性姿态、理想与自强不息的追求、精神化生存与社会责任的担当。

第一、请保持理性与建设性姿态:请携带着大学之“大”,自信勇敢智慧地面对未来的一切。请记住自己曾接受过高等教育,一言一行要对得起大学生之“大”,对生活中的一切做出反应时应不同于一般百姓,凡事应保持建设性的脱俗姿态,应该有超越本能的人文化的建设性反应。当我们怠惰不努力,绕开了自强不息,便有相当一部分“生活的残酷”是我们亲手制造。无论未来如何地风雨交加,请以晴朗阳光的建设性心态对待;无论未来怎样风狂雨作,请找到自己风雨不侵的位置。一个成熟的人,不随便说生活辛苦,只是坚韧地付出。一个成熟的人,明白有许多人生原则亘古不变并需要践行。

同学们,这四年,你基本住在象牙塔里,你的一切任性与不努力也都暂时没什么严重后果。然而,这一脚踏出校门,请做好心理准备,不会有太多的人像大学的师长那样包容你的一言一行,社会与生活也不会由着你不付出即坐享锦衣玉食;这一脚踏出校门,请记得“勤慎诚勇”“阳光善良”“自强不息”不是过时的废话。总之,当年在校时那些听不进去的真善美价值观,这一脚踏出校门,社会将需要你认真对待、马上践行。明智的你,请认同并操作那些人生的基本原则,努力肩起一切该肩起的担当,以维护自己的存在尊严。亲爱的同学们,老师绝不担心你未来没有获得亮瞎人眼的成功,最心疼的是你在社会上立不住自己,什么都不是被人轻贱。 请借助自强不息活出尊严,活出生命的质量。当我们是小树苗时,不要妄求社会给我们参天大树的待遇。《易经》升卦象辞说:“地中生木,升,君子以顺德,积小以高大”。在基层安心、踏实地做事,同样有成功的无限机会。许多怀才不遇者自以为是人才,不愿诚挚踏实地在基层做最基础的事,结果就错失了成功的机会。能让我们安身立命的是把自己该做的平凡普通的工作做到极致,以获得自信与社会及他人的尊重。这是我们能控制的,请控制好。

第二、请保持理想与自强不息的追求大学之“大”提醒我们一个人所缺的永远是理想信仰、诚实善良、智慧与力量。不善良会迷失方向,一切真善美的道德原则皆是美容纪律,不道德不仅毁我们的生活,还会迟早让我们獐头鼠目,毁坏我们容颜。请永远自强不息,自强不息能解决我们生命中大部分问题。《明朝那些事儿》作者“当年明月”说:一个年轻人在生活中,无论发生什么,绝不可缺少的是良心与理想。激情与理想是建设性的,它可提神、可美容,还能让我们保持生命的良好方向。大学之大要求我们不要迷信物质与金钱,我们永远最缺的不是钱,而是勇气与智慧,善良与正直。哲学家说:“从来没有一个人在物质中找到过真正的幸福。”请记住《论语》“见得思义”,“小不忍则乱大谋”,不要被那些不义的利益干扰我们前行的方向,放弃做人的原则与善良!

第三、请精神化生存并担起自己的社会责任:大学之“大”要求我们活得有美感、有格调,更独立、更尊严,这也是所有同学的社会责任。世界是精神的,人是精神性动物。请让生活尽量地精神化一些,请永远热爱读书,在经典的阅读中获得持久前行的智慧与力量。请关注自己的精神成长,扩展精神上的生存空间。请永远追求一种较高的生命格调并有一定的社会担当,不把自己混同于一般百姓,这不仅是社会对一个大学生的期待,也是我们生命有质量的前提!《道德经》说:“既以为人己愈有,既以与人己愈多”、“非以其无私邪,故能成其私。”一个人活着的一切言行纯粹是为自己,绝不可能获得真正的幸福与快乐。学者崔卫平:“你所站立的那个地方,正是你的中国。你怎么样,中国便怎么样。你有光明,中国便不黑暗。”天下兴亡,我的责任!

请保持每天可爱地出现,阳光地出现!请永不抱怨,永不堕落,永怀希望!无论你未来成功与否,母校都会为每个为理想而自强不息、奋斗不止的学子骄傲!无论你身处何地,母校也都永远需要同学们热诚的关注与支持!

大海欲观龙起处,高岗会有凤鸣时。挥手从兹去,青春不散,何日君再来?!城院不舍你的离去,城院永远与你同在!   

再见了,祝所有2018届毕业生前行美好,前行阳光,前行有力量! 谢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