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活动剪影
甘肃省作协主席马步升高度评价《人文蓝典》《优雅蓝典》
2018-11-22 21:09    点击:    作者:    来源:

 

 

由文史学院高原教授、任丽花副教授所主创的“大学人文小品读本”《人文蓝典》(第二版)和《优雅蓝典》(2014年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是我校人文教育原创性教材。自出版以来,备受校内外青年学子欢迎,社会影响日著。近日,甘肃省作协主席马步升研究员撰文高度评价了这两本人文小品读本的思想性、艺术性及普遍适用性。全文如下:

 

 

 

推荐两种“大学人文小品读本”

对在校大学生人文素养的培育,从来都是一项备受重视的教育工程,同时,也是一项难度极大、运行机制极其复杂的综合性工程。多年来,国内旨在对大学生开展人文素养培育的“人文读本”出版物很多,稍作浏览,发现各有侧重,并各有其价值,当然,也各有缺漏。在这类出版物中,北京大学出版社于2014年出版发行的修订版由高原为主创的两种“大学人文小品读本”《人文蓝典》和《优雅蓝典》,应当受到充分重视。这两种著作具有如下特点:

第一, 原创性和创新性非常突出。

此两种读本均为高原主创,通读之,始终洋溢着鲜活而生动的人文之光,每一篇章都注意撷取中华传统文化和人类先进文化中的优秀成分,结合发生在“当下”的新鲜事例,有理有据,有因有果,在继承中发凡,在发凡中升华,在针对性操作性上,用功甚足。而其极力主张的“蓝色”人文理念,更是具有独树一帜的创新性,对人文素养所包含的多种元素,具有很强的统摄能力和提升意义。其最重要的贡献在于:超越了许多以“励欲”为目标的励志书,彰显“励雅、励趣、励慧”,从而走向完整人格。

第二, 导向性和推广性结合紧密。

此两种读本的主创高原教授,在高校人文学科教学和管理岗位上耕耘数十年,对大学人文教育的宗旨、规律,以及操作路径,都极为熟悉,尤其熟悉教育对象。在长时期的教学和管理实践中,主创者时时注意积累经验,提炼其中的规律。在行文中,一事一议,一症一方。而其根本导向在于,培育具有完整人格和现代人格的大学生,准确的针对性和浓烈的“在场感”,使得这两种读本,具有便于推广的普遍适用性。 

第三, 思想性和艺术性互为映衬。

此两种文本具有很强的思想性,其思想主体采摘于古今中外对人类思想、道德、人格、品德、心灵等方面,具有建设性和指导性的经典论述。但如何将这些放之四海而皆准的指导性原则落到实处,让思想之光与艺术之光互为映衬,互相提升,却是考验主创者写作水平的雄关漫道。在这两种读本中,主创者对这两方面都有恰当而精确的把握,使人在充分愉悦的阅读中,获得春风化雨润物无声的教益。著作形制为“小品”,因其思想性和艺术性的格外考究,实为弘扬“大道”之作,故可视为:小品大道。


甘肃省社科院文化所研究员

 马步升

            2018.1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