素质教育活动剪影
我院“大学人文”课荣获2014年甘肃省精品课程奖
2018-11-22 21:03    点击:    作者:    来源:

 

 

             

2014年9月,我院“大学人文”课荣获甘肃省精品课程奖。  

标志着我校人文教育新高度的“大学人文”课的开课及其教材《人文蓝典》的创编走过了10年的历程。为回应国内外“通识教育”的大趋势,也为了使我们的办学理念更有效地得到贯彻,更为了在课时有限师资水平有限的情况下,将“通识教育”的核心人文价值观能更深入地融进学生的生命,以有效地提升我们的精神品质,我们一直在探索一种既具备较高的精神文化品位,同时又具有现实可操作性的价值观教育方式。我院于2004年编著了《人文素质教育读本》,而后又于2006年扩展为人文素质教育系列读本:《中外经典诵读》与《精神成人进阶──和德 大智 淳美的人生》。2008年我们在前两个读本的基础上,创编出版了全部高原原创人文教育小品文构成的初版《人文蓝典》(甘肃人民出版社)这部书。并在学校党委的支持下,在文学院、音乐学院、美术学院等学院率先开设“大学人文”课。  

2014年,经大幅修订再版了《人文蓝典》北京大学出版社)。同时将初版《人文蓝典》·优雅”部分扩展为《优雅蓝典》,也于2014年在北京大学出版社出版。  

        

“大学人文”及其原创性教材主要致力于解决以下问题。作为人文教育原创教材《人文蓝典版)基于新升本院校探索人文素质教育的尝试,主要回应当前升本科院校开展人文教育的几大问题而编写。  

如何师资有限、课时有限的前提下有效地培养大学生的人文精神与人文智慧  

二是社会上人文教育教材多为大部、内容艰涩、不地气,对已经普遍爱读书的大学生无法起到实质性的影响作用  

“大学人文”课及其教材《人文蓝典》,以极富创意与个性化的方式整合了人文精神的基本构成元素──“那些看上去保守的东西”, 立足教育原点,以世界公民的大胸怀,囊括人类核心价值观,贯通并涵盖了古今中外人文精神的基本构成元素,诸如智慧、勇气、平和、从容、优雅、理解、宽容、和德,具有普适性。在授课及编排方式与内容设计等方面都是十分新颖而个性化的,可以说在今天人文素质教育中独具风采。  

三是正视应试教育在大学生文明素质与精神修养方面的养成教育的普遍缺失,在言谈举止、举手投足方面太多的粗糙与不得体处  

基于以上当前新升本科院校人文教育的困境,“大学人文”课与《人文蓝典》对人文教育的内容与方式进行了有效的设计。  

   

附:“大学人文”课获甘肃省精品课程奖文件  

“大学人文”省级精品课证明文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