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思政活动工作剪影
文史学院党委组织教工党员赴哈达铺、腊子口参观学习
2016-11-05 10:47    点击:    作者:    来源:

   

8)]LZG6[EL_T]UU(ZRSHK)W.jpg

为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缅怀革命先烈,传承长征精神,深入开展“两学一做”学习教育,文史学院党委组织教工党员及部分统战对象,由党委书记马立涛带队,于2016115日、6日,赴宕昌县哈达铺、甘南藏族自治州迭部县腊子口瞻仰革命圣地。莫超副校长应邀参加了此次活动。

115日中午大家来到向往已久的曾经决定重大决策与红军前途的哈达铺,以崇敬的心情参观、瞻仰了红一方面军司令部(周恩来同志住室)“同善社、毛泽东、张闻天同志住室义和昌药铺邮政代办所红军干部会议遗址关帝庙、红二方面军司令部贺龙、任弼时等同志住室、红军长征一条街、红军广场、红军长征哈达铺纪念馆等遗址。缅怀了先烈丰功伟绩,重温革命先辈一往无前、决战决胜的坚定信念和崇高精神。全体党员在红军长征纪念碑前面向鲜艳的党旗,开展了“不忘初心重温入党誓词,争做合格党员宣誓活动。

哈达铺位于宕昌县城以北35公里,19359月,由毛泽东率领的中国工农红军一方面军即中央红军路过哈达铺,并召开了中央领导人紧急会议和团以上干部会议,毛泽东作了《关于形势和任务》的政治报告。第一次明确提出到陕北去,作出了把长征落脚点放在陕北的重大决策;同时对部队进行了改编即著名的哈达铺整编,将中央红军改编为抗日先遣陕甘支队,并命令部队改善伙食、恢复体力、补充给养,为北上抗日作全面准

 

IE2Z397_765M}M3H82]Y25B.jpg

在哈达铺会议上,党中央根据从当地邮政代办所查获的天津《大公报》中发现载有一条阎锡山的部队进攻陕北红军刘志丹部队的消息,于是改变了俄界会议关于到靠近苏联边界的地区造一个根据地,然后向东发展的既定方针,作出了到陕北去,与刘志丹、徐海东会师的决定,即人们通常所说的哈达铺一张报纸定去向

在哈达铺,中央红军由一张报纸定去向、定落脚点,看起来是偶然的,甚至是难以置信的,实则是必然的,这恰好反映了毛泽东同志胸怀大局、高赡远瞩,对中国工农红军的发展前途和中国民主革命的发展方向洞若观火的远见卓识。哈达铺会议不仅解决了定向的问题,而且解决了定点的问题。具有重大转折意义,为红军长征解决了最后的归宿问题。哈达铺会议的历史意义和作用毫不亚于黎平会议、两河口会议和毛儿盖、俄界等会议,在中共党史上占有重要的地位。        

1935918日占领哈达铺到923日,中央红军主力部队在哈达铺仅仅呆了5(加后继部队为7)。在这短暂的5天内,一是改善伙食,恢复体力,补充给养。二是调整建制,整编部队,扩充兵员,即著名的哈达铺整编。三是分析形势,统一思想,鼓舞斗志。使红军将士及时认清了形势,明确了任务,在精神上受到极大的鼓舞和振奋,因而,红军将士从体力上、生活上、物质上、精神上和部队编制上进行了全方位的加油、鼓劲和调整。每个伙食单位都请了一两桌群众,对回民群众还特意设一桌清真席。从而可以看出当时党就非常尊重少数民族习惯、非常重视民族工作。在红军经过哈达铺北上时,以宕昌为主的陇南地区共有五千多名回、汉等各族儿女参加了红军,随部队北上,为中国人民的革命事业作出了不可磨灭的贡献。

115日下午翻越了艰险的铁尺梁,同志们赶到举世闻名的腊子口战役纪念地天险腊子口,腊子口位于迭部县东北部的深山峡谷之中,东西有陡峭的石崖相对峙,中为一条长约30多米、宽8 米,高达100 米以上的隘口,崖壁下是水流湍急的腊子河,河上只有一座小木桥,与东侧崖壁下的栈道相通,抬头只见青天一线,地形十分险峻,堪称一夫当关,万夫莫开 19359月,毛泽东、周恩来率领中国工农红军第一方面军,越过雪山草地后,到达腊子口。

甘肃国民党守军沿朱立沟口、腊子口、康多、道藏、黑扎一带分点布设了数道防线。尤以腊子口为其防守重点,在桥头和两侧山腰均构筑了碉堡,并在山坡上修筑大量防御工事和军需仓库,敌人妄图凭借天险把红军扼阻在腊子口以南峡谷中。是时,红军左侧有卓尼杨土司的上万骑兵,右侧有胡宗南主力,如不能很快突破腊子口,就会面临被敌人三面合围的危险。毛主席毅然决定立即夺取腊子口,打通红军北上通道。红军将士通过正面强攻与攀登悬崖峭壁迂回包剿的战术,经过两天的激烈的浴血战斗,英勇善战的红军出奇制胜,击溃甘肃省军阀第十四师师长鲁大昌早已部署好的守军,于917日凌晨全面攻克腊子口天险,使国民党企图阻挡红军北上抗日的阴谋彻底破产。打开了中央红军北上进入陕甘的通道。突破天险腊子口后,红军主力从朱立沟翻山越岭到达哈达铺,红军余部从牛路沟翻山到达岷县。

现在在腊子口南侧修建了腊子口战役纪念碑和英雄的红军雕像,纪念碑南、西两面镌刻着杨成武将军亲笔题字腊子口战役纪念碑;北面镌刻着省人民政府对腊子口战役的简介和对革命烈士仰慕缅怀之碑文:腊子口战役的辉煌胜利将永远彪炳我国革命史册;在腊子口战役中光荣牺牲的革命烈士永垂朽!

在腊子口大家缅怀了革命先烈为了革命事业,为了建立新中国,历经千辛万苦,抛头颅、洒热血,浴血奋战的情景,接受一次彻底的爱国主义教育。深深的感到英雄的红四团以自己英勇顽强的战斗,打出了红军的军威,打开了进军甘肃的大门,为后续部队开辟了道路,在腊子口树立了与日月同辉的历史丰碑。也证明了以毛泽东为核心的共产党人的智慧和卓越的领导才能,注定了共产党人领导人民从一个胜利走向另一个胜利、从一个辉煌走向另一个辉煌。        

    在参观过程中,莫超副校长向同志们介绍了各个纪念点位的历史事件、相关人物、目的意义及对革命胜利的作用,讴歌了革命先烈的英勇事迹和丰功伟绩,大家接受到一次难以忘怀的党史教育。

  本次重走长征路活动使同志们受到了触及灵魂的教育,坚定了信念,淬炼了党性,提升了境界得。对正在进行的“两学一做”有了更深刻的认识。大家一致认为,要向老一辈革命先烈学习,大力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和艰苦奋斗精神,在工作中时刻不忘践行长征精神,为党的事业增添正能量。同时在两天的行程中,同志们看到了革命先烈留给我们的如画江山,领略了天高云淡、层林尽染、万类霜天竞自由的山河之美,进一步激发了大家的爱国情怀和对和平生活的珍惜,体察了清平世道和谐社会中不同地域人民生活的状况,对国家的进步和不足有了实事求是的认识;党委委员杨永发赋诗一首:

        驱车千里访遗踪
        
铁尺秋高万岭红
        
枪影幢幢林霭里
        
镰旗猎猎谷声中
        
风云曾见哈达月
        
炮火犹听腊子松
        
一誓重温心血壮
        
归将正义恤工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