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院讯息
我院学生李亚峰荣获“青春诗歌”大奖
2019-09-04 15:33    点击:    作者:    来源:

 

由《青春》杂志社主办的青春中国大学生诗歌联赛于92日公布了获奖名单,我院汉语言文学专业17级学生李亚峰荣获“青春诗歌”大奖。

在此次活动中,李亚峰同学凭借《他靠着雪就过了一生》和《给你》两首作品荣获“青春诗歌”大奖。此前,该同学还在甘肃省高校文学社团征文比赛、兰州大学五泉文学社征文比赛、兰州财经大学“栖云杯”征文比赛、大漠诗社征文比赛中获奖。

据悉,青春中国大学生诗歌联赛暨《中国大学生诗歌年选·2019》有奖评选活动,设置了“青春诗歌”大奖(一名)、青春先锋诗人奖(三名)、青春新锐诗人奖(五名)、优秀奖作品奖(三十名)等奖项。活动得到了全国大学生诗歌群体的广泛支持和关注,共收到全国397所大专院校学生来稿953人次。活动所得稿件均由青春杂志社编辑负责筛选、编排,评选出50件作品进入终审评环节,最后隐匿个人信息并编号,由韩东、李少君等全国著名诗人分别进行百分制打分,通过积分成绩评选出获奖作品的等次,主办方还邀请南京百名优秀文化人才签约评论家、翻译家对获奖作者、作品进行评论,翻译成英文并组织相关英文杂志进行发表,同时会邀请部分获奖作者参加“青春中国·青春南京”国际大学生诗歌节活动。

近年来,文史学院16级学生范东阳同学以《一碗浆水面》获得《名作欣赏》杂志举办的第二届“名作杯”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散文组二等奖,车军伟同学以《坐在水车上的孩子》获得第三届“名作杯”全国大学生文学作品大赛诗歌组二等奖。文史学院学生发表文学作品、获奖和学术论文渐成常态。

 

                                                 

创作谈

关于写作我想说的话

李亚峰

       

在上大学以来,很多老师都问过我们为什么会学汉语言文学这个专业,被家长逼迫是很多同学的答案,当然这其中避免不了揶揄的成分。当笑声过去之后,我也会静下心来问自己,为什么自己会选然汉语言文学,是真正的兴趣使然吗,答案是不言而喻的。

记得小时候,想要读一些课外书都是异想天开。好在姐姐比我年级高,我就会翻看姐姐的课本,汲取新的知识,所以每周末姐姐回家,迫不及待地翻看姐姐带的书本是我童年最快乐的事。

渐渐地看的多了,眼界也开阔了,我开始用笔记录一些零零散散的小事,偶尔被老师看到夸奖两句,更使我激发了写作的热情,而这一写,就一直写到了大学。

一直到现在,我还保持着一个习惯,那就是用铅笔写作,笔紧握在手里,刚好吻合虎口,黑色的铅和白色的纸张搭配起来有莫名的美感,笔尖摩挲着纸面,文字慢慢浮现,对于我来说这是一种美的享受,尤其是你写出来的文字刚好满足你的表达欲时,的确能切身感受到写作给我身体与精神带来的双重愉悦。

从小学到大学,写作似乎已经成为我生活的一部分,尤其身处西北,有太多的东西值得我去记录。晨起似河的露水、土地里摇摇晃晃的绿植、一望无际的隔壁、摄人心魄的黄昏,这些日日夜夜陪伴着我长大的事物,他们依旧对我来说美得不可方物。很多睡不着的时候,翻看着自己一路走来写过的文字,那些文字背后的画面会慢慢浮现到脑海,靠着那些鲜艳或灰暗的回忆,再换来睡意缓缓睡去,晨起时会感谢文字,感谢自己一直保持着用文字记录那些生活点滴的习惯。

时间不停地把我们往生活深处推,不停地磨灭我们的爱好、梦想,使我们疲于奔波,闭口不谈对诗意生活的向往,然而总有一些人在黑夜的时候,就着星辰与炉火,提笔划地为王,裁剪光阴,播种与收割,这些人是我,当然也可以是你,只要你提笔写作。

                                                                                                                                                   

 撰稿:刘兰婷    审核:朱忠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