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信息
崇圣地深觉使命 访红都鉴证初心——文史学院党委开展主题党日活动
2019-08-31 19:41    点击:    作者:    来源:

 

         

   

为了纪念中国共产党建党98周年,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周年,进一步发挥党支部战斗堡垒作用,积极推进党支部标准化建设,暑假期间,文史学院党委组织教师党员前往革命圣地延安,开展“不忘初心走进红色圣地,牢记使命继承革命传统”为主题的党日活动。活动期间先后参观了延安革命纪念馆、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枣园、杨家岭、王家坪等革命旧址,倚延河仰望了巍巍宝塔山,参观了习近平总书记七年知青岁月的梁家河村史展览馆、知青水井、1.2.3号院、沼气池等。通过实地参观学习、聆听讲解、重温入党誓词、交流讨论,党员政治思想受到了神圣纯洁的洗礼,党史党建理论学习有了收获,精神境界实现了升华,政治素养得到了提高。  

   

一、踵武前英 提神励志  

   

   

参观杨家岭、枣园、王家坪革命旧址,置身于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筚路蓝缕创业期间艰苦的工作生活战斗环境之中,看到他们曾经居住过的窑洞内外极其简陋的设施,深切体味到当年共产党人领导革命从一棵小树成长为参天大树的不易与艰辛,真切感受到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最终胜利的睿智超绝与英雄气魄,深刻认识到延安作为中国革命的摇篮在土地革命、抗日战争、解放战争等不同时期为中国革命做出的重大贡献。  

   

   

   

   

二、回首征程 觉发使命  

   

延安革命纪念馆通过大量珍贵的革命文物、图片,展现了193510月至19483月的13年中,党中央在延安和陕甘宁边区领导中国革命的光辉历史,再现了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在延安的光辉业和党领导人民浴血奋、可歌可泣的伟大篇章。在这里的参观学习,所受的教育非常深刻,党员们无不深深革命先辈不怕牺牲、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高昂斗志,无不感佩老一辈革命家处贫瘠之地而谋中华宏伟大业的高瞻远瞩和伟大胸襟  

   

   

三、初心永志 圆梦未来  

   

在梁家河村,大家通过大量翔实的文字、图片和实物,真切感受到习总书记成长经历中展现出的优秀品质和精神风范,领悟了矢志不渝的信念、真挚为民的情怀、务实担当的品格、带头实干的精神,使大家对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有了更加深刻地认识。  

同志们深感:只有心系民生,只有永远铭记“为人民服务”,才能做到不忘初心。都暗下决心:向习近平同志学习,不管在什么时候,不管是什么境遇,不管在什么岗位,都要克己奉公,做好本职工作,为群众谋福利,最终才能为民族谋复兴,为人民谋幸福。  

四、善承传统 再克时艰  

   

南泥湾是生产自救的经典之作。在“一把锄头一支枪,生产自给保卫党中央”的战斗口号中,开展军垦屯田,经过两年多的艰苦奋战,荒芜人烟的南泥湾变成了陕北好江南。大生产运动粉碎了敌对势力的经济封锁,克服了极其严重的边区财政困难,实现了边区粮食和日用工业品的自给,为夺取抗日战争和解放战争的胜利奠定了物质基础。参观南泥湾大生产展览馆,通过翔实的文字、图片和实物,充分了解了中国共产党在延安开展大生产运动的历史原因和社会背景,引导党员对当今丰裕的物质生活的反思,激发勤俭节约、艰苦创业的精神。尤其我们身处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中,“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依然十分重要。全体党员在南泥湾接受教育极具现实意义。  

在延安为期三天的参观学习,仿佛又把大家带回了革命年代那激情燃烧的岁月,依稀望见毛泽东主席窑洞里撰写革命论著的灯光。大家更加深刻地认识到“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通过参观学习,缅怀毛泽东等老一辈无产阶级革命家的丰功伟绩,加深了中国共产党的伟大、光荣、正确的认识和理解,感悟了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精神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精神、延安整风精神、南泥湾精神、抗大精神等延安精神。再现了习近平总书记在梁家河村七年知青岁月的艰苦生活和成长经历,激励广大党员不断改造世界观,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不断锤炼党性,提升素养。感悟了大生产运动对干部军队的锻练,认识到只有在命运共同体中才能形成良好的党群关系、干群关系和军民关系,明确了自力更生、艰苦奋斗是中国共产党人的优良传统和作风,是我们战胜一切艰难险阻,夺取革命胜利的强大精神力量。  

大家在次参观学习活动中,通过诗歌、文章、照片、视频、讨论等多种方式,发表自己的真实感受和深刻体会。同志们纷纷表示,一定坚定理想信念,传承延安精神,弘扬革命传统,尽责履职、做好本职工作;一定把参观学习的感触和觉悟融入到教育教学管理实践中,做新时代合格的“四有”好老师;深入思考培养什么样的人、为谁培养人、怎样培养人的问题,做好青年学生的引路人,为党和国家培养合格建设者和可靠接班人;一定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进一步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为实现“两个百年”目标和民族复兴的中国梦努力奋斗。  

                                                                                                                                                                                                            撰稿:李博    审核:马立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