活动信息
文史学院“走近简牍学”系列讲座圆满结束
2017-12-11 10:59    点击:    作者:    来源:

   

为带领我校师生深入了解甘肃简牍的历史文化内涵,127日至8日,文史学院在校本部举办了“走近简牍学”系列讲座,讲座由西北师范大学李迎春副教授、甘肃简牍博物馆马智全、肖从礼副研究员主讲。

   

李迎春副教授的《甘肃简牍与简牍学》从什么是简牍、简牍的历史、简牍的价值、近代以来甘肃简牍的发现及其与中国简牍学的产生等几个方面,系统阐述了简牍与简牍学的内涵与外延,李老师结合自己的教学和研究,为走近简牍学上了科学而生动的“第一课”。

汉简的解读,涉及到文字学、文献学、历史学、考古学等多个方面的知识,马智全副研究员的《汉简解读例说》,结合自己多年汉简整理和研究的心得和经验,详细例述了汉简解读的步骤与方法——读简、识字、明篇、分类、知意、定位、质疑、研究,对大家启发颇大。

   

肖从礼副研究员的报告《日暮乡关苦愁思——河西汉简书信讲述的边塞往事》是对汉简中书信简的解读和研究,肖老师从书信的时代变迁说起,讲述了简牍时代的书写封缄,特别是用大量的图片资料让我们真切感受到了汉塞边关愁病、愁吃、愁穿,思归、思亲、苦官的艰苦和寂寥。

   

甘肃是简牍大省,出土简牍占全国各类简牍总量的近三分之一。其中汉简则占到全国汉简总量的80%以上。甘肃简牍时间跨度大、内容丰富、形制多样,对于研究秦汉时期的政治、军事、外交、边防、文化等具有重要价值。三位专家带来的学术盛宴,开阔了我们的思路,拓展了我们的学术视野。专家们精心准备的讲座,专业性和针对性都很强,大家表示受益良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