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学院
学校首页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团学工作招生就业校友之窗
文史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旧站点>>教师队伍>>正文
王小敏教授
2021-11-17 00:07  




        王小敏, 女,1966年出生于甘肃金昌,祖籍福建泉州,1987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汉语言文学系,同年分配至兰州师专工作。现为兰州城市学院文史学院教授,甘肃省语言文字专家咨询委员会委员,中国方言学会会员。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兰州城市学院首届 “教学科研双骨干”获得者,2007年省级“精品课程”主讲人,校首届“优秀课堂教学奖”获得者。论文曾荣获 “甘肃省语言文字学会一等奖”,1997年和2008年两度荣获“甘肃省教学成果奖”,2010年获得“甘肃省高等学校社科成果二等奖”等荣誉。从事高校中文专业课程和留学生汉语教学工作三十余年,期间曾于1991——1992年在北京大学中文系修完汉语言专业硕士研究生全部课程。1999年——2001年在兰州大学中文系在职修完中国现当代文学专业硕士生全部课程。2004年——2005年,曾被选派赴新西兰基督城理工学院语言学院访问并教授汉语。2008年晋升为教授。已主持完成省级科研课题三项,参与国家教育部课题一项。出版著作、教材6部,发表专业学术论文50余篇,另多篇组诗作品、散文随笔等原创作品分别散见于国内外诸多报刊杂志(总计约150余万字),具一定社会影响。

 代表性学术论著:

1、《继承与突破——外国语言学研究的阶梯式推进历程》(《兰州大学学报》1996年第26卷)。2、《兰州方言的形容词》(《兰州大学学报》199624卷)。3、《新词及其别解的文化心理内涵》(《新东方》20063期)。4、《给流行一个理由》(《青海社会科学》2008年第3期)。5、《论“传道”功能在现代汉语教学中的诗意渗透》(《西北成人教育学报》2010年第5期)。6、《<水浒传>中量词用法摭析》(《青海社会科学》2007年第6期)。7、《论<西游记>中各类叠音词的妙用》(《西北民族大学学报》2008年第2期)。8、《文化发展中的现实语用思考》(《青海社会科学》2012年第4期)。9、《论河州花儿的方言词语及修辞特征》(《青海师范大学学报》2013年第1期)。10、《诗意的留存与创造》(《甘肃高师学报》2013年第3期)。11、《诗意地找寻家园的方向》(《语言与文化论坛》2019年第2期)12、《岁月与诗铸就的精魂与风采》(2020年《世界华文文学论坛》2020年第3期。)

 专著及教材:

1、专著《多维视角下的汉语修辞学》(2008年甘肃人民出版社出版)。2、独立编著《现代汉语精要解读》(2006兰州大学出版社出版)。

3、主编《甘肃人学说普通话教程》(1996年兰州大学出版社出版)。

4、独立编著“十二五”高等学校教材《现代汉语》(2010年东北师范大学出版社出版)。

5、出版诗集《中国当代十家诗人诗选》(201512月环球出版社)

6、出版个人诗集《几季梦深》(20167月中国文联出版社)

7、出版个人作品集《路过梭罗的林子》(20194月中国文艺出版社)

专业寄语:

          语言是一切学科的基础,语言的特质决定了它必然伴随每个人的一生。当我们感叹社会文明的演进、生活内容的变迁,当我们沉醉于文化的灿烂、文学的精彩,无法回避的事实是,语言成就并记录了这一切。对语言运用的时空探究,让我们有可能多视角审视文学,进而更全面地认识人类自身。

       爱语言吧!她会让你插上神奇的翅膀,拥有不一样的人生!

 


        

关闭窗口

Copytight@2010  兰州城市学院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