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史学院
学校首页学院首页学院概况党建工作师资队伍科学研究人才培养团学工作招生就业校友之窗
文史学院
当前位置: 学院首页>>旧站点>>教师队伍>>正文
朱忠元教授
2019-06-16 20:01   兰州城市学院文学院

 

 

 

 

朱忠元, 男,1970年生,教授,甘肃天水市人,中华美学会、中外文艺理论研究会会员,甘肃美学学会理事,甘肃省作家协会会员,甘肃省黄河文化研究会会员。1994年毕业于西北师范大学中文系,同年进入兰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中文系从事教学科研工作至今。2004年曾访学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师从党圣元先生研习中国古代文论。2013年10月晋升为教授。先后从事文学概论、美学、中国文学批评史等课程的教学工作,获得兰州师范高等专科学校第二届、第四届教学、科研骨干称号,兰州城市学院第二届、第三届中青年教学、科研骨干称号,主讲的美学课程获2006年兰州城市学院精品课程,专著《世俗化与中国文学的演进》获2010年甘肃省高校社科成果奖三等奖、甘肃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涉足学术,先从事大众文化研究,成果为《大众文化批评》(第二作者,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相关文章刊于《当代文坛》等刊物;主要研究方向为中国古代文论、文艺美学,成果刊于《文学评论丛刊》、《西北师大学报》、《甘肃社会科学》、《社会科学辑刊》等省级以上期刊,著有《世俗化与中国文学的演进》(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8年)一书;偶尔从事甘肃本土作家、作品评论,文章刊于《文艺报》、《文学报》、《甘肃日报》及《飞天》、《丝绸之路》等报刊;近年主要从事文化资源的艺术转化研究,成果刊于《学习与探索》等,关于甘肃本土文化资源艺术转化的研究文章刊发于相关刊物,作为第二著作人出版有《甘肃地域文化资源的艺术转化》(中国农业出版社,2013年10月)一书。参编教材两部,出版专著三部(2部为第二作者);发表学术论文及文学评论48篇,其中核心期刊(辑刊)11篇,全国性报纸4篇;主持完成甘肃省教育厅项目2项、参与完成1项,主持完成甘肃省社科联项目1项,参与完成甘肃省社科规划项目1项,兰州市社科规划项目1项,参与完成北京市社科规划项目1项。现从事国家社会科学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审美意识通史”的研究工作。

成果详细目录如下:

一、参编教材:

1、《新编文学理论教程》,天津人民出版社1996年4月版,参编,副主编。本人所撰39900字。

2、《写作训练教程》,甘肃文化出版社1996年版,参编,撰写“报告文学”专章。本人所撰15400字。

二、论文:

1、《略论创作论视野中的典型与意境问题》,刊于《西北师大学报》(社科版)1997年第5期。

2、《至情至性而非至真至善——论魏晋作家“人心”与“文心”的两重性》,刊于《甘肃高师学报》1999年第4期。

3、《批评的规范与批评家的角色意识――从文坛“马桥事件”说起》,《教改与教研探微》,成都科技大学出版社1998年版。

4、《理论之剑为谁而悬――中文专业理论课教学目的刍议》,刊于《甘肃高师学报》1998年12月号。

5、《大众文化批评:走出阿多诺模式的必要性――大众文化批评系列论文之二》,刊于《文史哲研究》2001年第12期。

6、《论大众文化自律标准的建立――大众文化批评系列论文之六》,《大学科教论坛》内蒙古科技大学出版社2001年12月出版。

7、《大众文化批判性质论略--大众文化批评系列论文之一》,《天水师范学院学报》2001年第6期。

8、《试论学校美育教学的目标》,刊于《赣南师范学院学报》2001年增刊。

9、《“背弃时代”文化的思考――通俗文学崛起原因探析(大众文化批评系列论文之五)》,刊于《当代文坛》2002年第2期。

10、《摄影文学:“言”与“象”间的张力美》(论文)刊于《文艺报·摄影文学导刊》2002年4月5日“摄影文学论坛”。收入成东方主编《21世纪全球摄影文学论坛》(哈尔滨出版社2003年第1版)一书。

11、《审美教育:恢复人性完整建构和谐人生的一项社会工程》,刊于《甘肃高师学报》2002年第4期。

12、《魏晋才性观与人化批评》(第一作者),刊于《甘肃社会科学》,2002年第5期。9600字。

13、《王国维美学思想略论》,《洛阳师范学院学报》2002年第6期。

14、《为语言与精神同构共生而教》,刊于《全国教育科研论文暨教案选集》。

15、《大众文化背景下历史影视文化样态界说》,刊于《甘肃高师学报》2003年第1期。

16、《影响大众文化的社会他律因素简论》,《河西学院学报》2003年第3期。

17、《“深切于人情世务”――明清主流文学世俗性举隅》,刊于《中国古代小说戏剧研究丛刊》(2003年,第1辑),甘肃教育出版社。

18、《明代审美风尚与小说价值取向的世俗化》,刊于《中国古代小说戏剧研究丛刊》(2003年,第1辑),甘肃教育出版社。

19、《略论小说评点的审美取向》,刊于《中国古代小说戏剧研究丛刊》(2004年,第2辑),甘肃教育出版社。

20、《大众文化时代的文学地图》,刊于《社科纵横》,2004年第4期。

21、《汉赋与“文”的自觉》,刊于《甘肃社会科学》2005年第1期。

22、《“滋味”说的美学特征及意义》,刊于《西北师大学报》2005年第3期。

23、《象与体道》,刊于《甘肃高师学报》2007年第1期。

24、《试论儒道哲学的世俗性对中国文学的影响》,刊于《文学评论丛刊》,南京大学出版社2008年1月版。

25、《中国传统戏曲:“剧”与“曲”的整合体》,刊于《中国古代小说戏剧研究丛刊》(第五辑),甘肃教育出版社2007年版。

26、《论明清主导文学风貌的世俗性与生产体制之关系》,刊于《中国古代小说戏剧研究丛刊》(第六辑),甘肃教育出版社2008年版。

27、《试论陇剧的陇右文化内蕴》,刊于《艺海》2009年第7期。

28、《融合创新出奇葩 新曲乡音颂乡情——50年陇剧创作经验刍议》,刊于《艺术研究》,2009年第4期。

29、《转型期西部农民真实情状的书写——宗满德报告文学《村情》三论》,刊于《飞天》2009年9月号。

30、《< 村情>——一部对民生深切关怀的作品》,《文艺报》2009年9月24日第七版。

31、《借你一双孩子的慧眼》,《文学报》2010年9月30日第六版。

32、《外部研究的魅力——评王萍新著〈京剧老生流派崛起的社会心理研究〉》,刊于《中国古代小说戏剧研究丛刊》(第七辑),甘肃教育出版社2011年版。

33、《旧学商量加邃密——第八届中国古代戏曲学术研讨会综述》,刊于《中国古代小说戏剧研究丛刊》(第七辑),甘肃教育出版社2011年版。

34、《甘肃舞台艺术转化本土文化资源的基本经验》(第二作者),《西北成人教育学报》,2011年第6期。

35、《以机制创新促进舞台艺术的繁荣》,《甘肃日报》,2012年1月11日第15版。

36、《甘肃当代戏剧对本土文化形式的利用与创新》,《当代戏剧》,2012年第1期。

37、《从文体渗透交融看文人戏曲的诗性特征》,《中国古代小说戏剧研究》(第八辑),甘肃人民出版社2012年版。

38、《关于和谐文化生态建设的思考》,《文艺理论与批评》2012年第6期。

39、《从传统诗歌看农业文化的现代价值》,《社会科学战线》2013年第4期。

40、《用人事情理图解的文字温度》,《丝绸之路》2013年第6期。

41、《用人事情理图解的文字温度——简评〈那些字,那些事〉》,《文学报》2013年5月23日。

42、《同源而异派——古典戏曲理论对诗歌理论的“因革”》,《社会科学辑刊》2013年第3期。人大复印报刊资料《中国古代近代文学研究》2013年第11期复印。

43、《论〈敦煌遗书〉对敦煌文化的重构》,《小说评论》2013年第1期。

44、《朱小如文学批评的散点透视》,《文学教育》,2013年第9期。该文作为前言收入朱小如《对话:新世纪文学如何呈现中国经验》(北岳文艺出版社2014年1月版)一书中。

45、《舞台艺术的“大”与“小”》,《艺术通讯》(内部材料),中华人民共和国文化部艺术司,2014年第4期。

46、《带着地方特色走向全国》,《甘肃日报》2014年5月21日15版“舞台艺术”。

47、《题大与题小》,《甘肃日报》,2014年8月13日15版“舞台艺术”。

48、《“自然”的审美诉求与“体道”境界》,刊于《中国美学研究》(第三辑),商务印书馆2014年6月。

三、专著:

1、《大众文化批评》(合著专著,第二作者)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2001年12月版。本人著述部分为12万字。属北京市社科基金资助项目。

2、《世俗化与中国文学的演进》(合著专著,第一作者),内蒙古人民出版社,2008年8月版。甘肃省社会科学学术活动基金会项目。

3、《甘肃地域文化资源的艺术转化研究》(合著专著,第二作者),中国农业出版社,2013年10月版,甘肃省社会科学规划办项目。

四、项目:

1、1996年,主持甘肃省教育厅资助项目“中西文学理论主要范畴比较研究”。

2、2001年—2002年参与完成北京市社科规划项目“大众文化批评的理论与实践”,成果为专著《大众文化批评》(首都师范大学出版社)。

3、2003年,主持甘肃省教育厅资助项目“中国美学的物欲化倾向与中国人小康社会的精神生活图景”。

4、2005年,参与完成甘肃省社科联资助项目“甘肃当代戏剧论析”,成果为系列论文。

5、2006年,主持完成甘肃省社会科学学术活动基金会项目“世俗化与中国文学的演进”,成果为专著《世俗化于中国文学的演进》(内蒙古人民出版社)。

6、2013年,参与“甘肃本土文化资源的艺术转化研究”,甘肃省社会科学规划项目,成果为专著《甘肃地域文化资源的艺术转化研究》。

7、目前正在从事国家社科基金重点项目“中国审美意识通史”(项目编号:11AZD052)明代部分的研究。

五、获奖:

专著《世俗化与中国文学的演进》获2010年甘肃省高校社科成果奖三等奖、甘肃省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三等奖。

 

关闭窗口

Copytight@2010  兰州城市学院文学院